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刘利、李小军:先秦至唐五代语气词的来源及衍生规律

发布时间: 2014-11-08


刘利、李小军《先秦至唐五代語氣詞的來源及衍生規律》,原載浙江大学漢語史研究中心編《漢語史學報(第13輯)》,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3-12-01,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14第11期。

【摘要】先秦至唐五代語氣詞主要有三個來源:詞彙的語法化、短語和跨層結構的詞彙化、音變衍生,以前兩種爲主。基本特徵:從語義、句法功能爲主過渡到以語用功能爲主;句法地位逐漸降低,從句子的語義真值條件看,很多時候可有可無;從最初作用於詞、短語層面提升到句子(小句)層面,成爲語氣標記。語氣詞的衍生受以下三個方面的影響和制約:語義;句法結構和語境;語氣詞系統。這三個因素的合力形成一定的演變模式,從而促使某些演變在漢語史上反復發生,如平行演變、語義沾染等。

【关键词】語氣詞;先秦至唐五代;語法化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