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李运富:汉字的特点与对外汉字教学

发布时间: 2014-07-05


李运富《汉字的特点与对外汉字教学》,《世界汉语教学》,2014年第3期。

【摘要】在对外汉字教学的实践中,师生普遍感觉难学难教。究其原因,通常认为在于汉字笔画多、字数多,所以难写、难记。其实汉字教学的难易是由汉字特点决定的,而汉字的特点表现在形体、理据和功用三个方面。如果跟英文比较,汉字的形体呈二维方块,构形单位如何组合分布、字形与字形如何区别,是学习汉字的难点之一。汉字的理据体现为构件的功能及功能的关联,如何拆分构件并确定构件的功能和关联,是学习汉字的又一难点。汉字的功用多种多样,记录语言的单位有时是词、有时是语素、有时是音节,而且字的单位跟语言的单位不是一对一的关系,同字异词(语素)、同词(语素)异字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影响汉字的正确使用和书面文献的理解,这才是汉字难学的根本原因或者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成为汉字教学的重点。根据汉字的特点采取相应措施,对外汉字教学可能会事半功倍。

【关键词】汉字形体;理据;功用;特点;教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