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刁晏斌:评价黎锦熙语法思想的几个重要原则

发布时间: 2010-09-25


刁晏斌《评价黎锦熙语法思想的几个重要原则》,《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
【摘要】长期以来,对于黎锦熙的语法思想,人们见仁见智,褒贬不一,这都与一些人在以下问题上的模糊或偏差有关:一是对“模仿”的认识和认定,二是受各自所宗的“主义”影响,三是受政治的干预,四是忽略黎氏语法作为教学语法的某些习惯和特点,五是以今度“古”,六是褒贬均不够客观。针对上述问题,有必要旗帜鲜明地提出以下原则:明确“模仿”内涵、摒弃“主义”影响、排除“政治”干扰、认清“体系”之别、站稳“立场”脚跟、坚持“客观”态度。只有就此统一认识,达成共识,才能正确评价黎氏语法思想及其贡献。
【关键词】黎锦熙;语法;新著国语文法;语法学史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