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刁晏斌、李艳艳:试论“有+单音节动素”式动词

发布时间: 2010-01-10


刁晏斌、李艳艳《试论“有+单音节动素”式动词》,《语言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1期。
【摘要】“有+单音节动素”式动词是一类尚未充分研究过的动词,这种形式古已有之,在不同的阶段先后凝固成词,另外也有一些新生词。这类动词中的“有”性质并不单一,有的是比较典型的词缀,有的则是实义动素,也有的介于虚实之间;“有”的功能也是多样的,主要有补足、窄化和改造等功能。通过与相对应同义词的比较,可以看出这类动词用法比较单一,使用范围也有很大的限制,它的特点是非动作性、表示已然、弱组合性等。
【关键词】“有+单音节动素”式动词;自主动词;非自主动词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