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现当代文学

张国龙、韩沐霏:台湾儿童散文审美流变考察

发布时间: 2014-12-25


张国龙、韩沐霏《台湾儿童散文审美流变考察》,《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摘要】散文的文体特质和写作者童年经验的遥远,均加大了儿童散文写作的难度。然而,台湾儿童散文却蔚为大观,耐人寻味。台湾儿童散文具有以下特点:以描写战火中的“童年”和童年“乡愁”为起点;提倡“为儿童”的“文学散文”与浅语艺术,确立了合法身份;“儿童散文热潮”中刮起的“田野之风”;“审美”与“审智”的辉映与升华。对台湾儿童散文的研究既拓展了中国儿童散文研究的视阈,又为中国大陆儿童散文创作提供了参照。

【关键词】台湾儿童散文;林良;谢武彰;桂文亚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