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现当代文学

沈庆利:论“海外”语境下的文化中国

发布时间: 2014-09-20


沈庆利《论“海外”语境下的文化中国》,《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摘要】“文化中国”一词最初由台港暨海外华人知识分子提出,具有超越性、批判性、对话性、兼容性、全球性和想象性等特征。它与华人知识分子长期“孤悬海外”、流散到异域他乡之后的故国情怀密切相关。它折射出近代中国社会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的文化碰撞和融汇,体现了全球华人族群追寻民族自我认同、促进文化心理一体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中兴的美好愿景;还对增强当代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丰富现代中国的文化心理资源不无借鉴意义。

【关键词】文化中国;海外华人;杜维明;文化软实力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