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现当代文学

刘勇、张弛:“民国文学史”理论与实践的有效性思考

发布时间: 2014-07-31


刘勇、张弛《“民国文学史”理论与实践的有效性思考》,《现代中国文学与文化》,2014年第1期。 

【摘要】“民国文学史”概念的提出,是近年来学界建立在对以往文学史建构问题反思的基础上出现的又一新视角,并随着相关研究和讨论还在不断丰富与完善。而这一概念和视角的设想,是希望借助“时间换意义”的设想,解决长期以来文学史建构与研究当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还原更加中性的历史时间,代替意义“不确定”而且已“过时”的“现代文学史”概念,同时使得各种主题和意义的文学都可以纳入这一框架,得以全面地阐释并保存其价值。

【关键词】现代文学史;理论与实践;新文学运动;政治话语;价值理论;青年作家;词创作;白话文运动;纳兰性德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