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现当代文学

邹红:论焦菊隐对中国当代话剧理论的贡献

发布时间: 2010-03-10


邹红《论焦菊隐对中国当代话剧理论的贡献》,《文艺研究》,2010年第3期。
【摘要】焦菊隐对当代中国话剧理论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他建立在“戏剧—诗”观念基础上的导演理论。其次是焦菊隐以“心象说”为核心的表演理论,它是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与中国话剧现实相结合的产物。第三是焦菊隐的话剧民族化理论。通过将传统诗学和戏曲美学融入现代话剧理论,焦菊隐提出了话剧民族化的若干美学原则。此外,焦菊隐还分别探讨了话剧语言、结构、表现技巧如何既借鉴传统戏曲同时又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并从理论上予以概括,试图创立一种话剧的“现代的民族形式”。
【关键词】焦菊隐;话剧民族化;中国当代话剧;现代话剧;传统戏曲;中国话剧;美学原则;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民族形式;心象说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