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现当代文学

李怡:地方性文学报刊之于现代文学的史料价值

发布时间: 2010-01-15


李怡《地方性文学报刊之于现代文学的史料价值》,《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0年第1期。
【摘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应该加强对地方性文学报刊的搜集整理与研究,这是克服和跨越中国独特的区域分割特征的基本方式,也是搜寻现代战争造成的知识分子凌乱痕迹的要求,是抢救濒临消失的民国文献的需要,更有利于从一些新的角度和立场上拓宽现代中国文化的研究空间,这就是“地方性知识系统”的建构。中国的现代文学知识,在全球化——发达城市现代化——后发达地区逐渐开化这样一个叙述逻辑之外,还存在另外一条逻辑系统:地方性知识如何面临重新建构,如何自我调整和融合。
【关键词】地方性文学报刊;中国现代文学;地方性知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