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文教育学

张秋玲等:盘点语文课堂中的虚假教学

发布时间: 2013-11-01


张秋玲、刘曦《盘点语文课堂中的虚假教学》,《语文建设》,2013年第11期。

【摘要】 课堂教学的优劣是教育质量的决定性因素。肇始于21世纪初的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推至今日,已取得了不少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伴随着改革的一步步深入,当今语文课堂确实涌现出一些形式化、低效化、虚假化的现象,影响了此次教育改革的质量和进程。有鉴于此,本文将着力盘点一下当今中小学语文课堂中虚假教学的闹剧,探寻语文教学的回归之旅。虚假教学是指表面上师有所教、生有所获,事实上却偏离语文的教学本质,违背了汉语的教学规律,收效甚微。

【关键词】 小学语文课堂; 教师; 语文教学; 教学任务; 学生; 教学情境; 教学活动; 教学规律; 马丁·路德·金; 小组合作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