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文教育学

任翔:中国当代文学体验结构的整体性考察

发布时间: 2011-05-23


任翔《中国当代文学体验结构的整体性考察》,《天津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
【摘要】 “伤痕文学”以特定的历史留在人的精神生活之中的“伤痕”为呈现对象,意在揭露政治运动及其意识形态对人的精神生活造成的创伤。进一步讲,“伤痕文学”有着更深刻的历史文化诉求,其普遍诉求是呈现个体—整体、自由意志—历史理性、感性生命-冷酷教条之间的隐微而深邃的张力,以及留在人的心灵上难以愈合的创伤。反思“伤痕文学”历史文化诉求,其目的在于发掘中国当代文学体验结构的整体性,以建构适合现代性征途上的文学典律。
【关键词】 伤痕文学; 创伤记忆; 整体性; 历史文化诉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