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文教育学

任翔:诡异构思中的人文意趣

发布时间: 2011-03-20


任翔《诡异构思中的人文意趣》,《学术研究》,2011年第3期。
【摘要】 爱伦•坡的侦探小说与其他小说一样具有审美作用。所不同的是爱伦•坡的侦探小说讲述的是犯罪与侦破的故事——追查犯罪线索,揭开犯罪之谜,解开虚假符号,而所有这些都是要把世界的真实和心灵的真实带向澄明的境界。他的侦探小说蕴藏着深沉的复仇意识、非凡的逻辑推理与浪漫的灵知精神,为19世纪通俗文学的兴起和大众阅读兴趣的变化,提供了最新、最美和最富创意的范本,启迪读者的思想和心灵通向更高远的人生关怀,以展开对人文意趣的追问。
【关键词】 爱伦•坡; 侦探小说; 叙述游戏; 逻辑推理; 灵知精神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