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宋作艳:定中复合名词中的构式强迫

发布时间: 2014-10-05



宋作艳《定中复合名词中的构式强迫》,《世界汉语教学》,2014年第4期。

【摘要】构式强迫是解决语义冲突、类型错配的机制,可能会导致构式中某个成分的意义发生变化。本文主要从构式强迫的角度解释了定中复合名词中心成分意义的变化。定中构式会强迫中心成分发生三种变化:名化、泛化和语素化。分别是由范畴错配、语义修饰关系错配和音节-语素错配引起的。研究结果还显示,构式强迫对构式和成分都有影响,构式与成分之间存在互动关系。引入构式强迫,不仅可以对名化、泛化和语素化等现象作出统一的解释,还可以对所谓的逆序定中复合名词作出更好的解释。

【关键词】构式强迫;类型错配;名化;泛化;语素化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