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李运富:論王筠“分別文、累增字”的理論背景與研究意圖

发布时间: 2013-03-21


李运富《論王筠“分別文、累增字”的理論背景與研究意圖》,《励耘学刊(语言卷)》,2012年第2期。

【摘要】现代学者通常把王筠提出的“分别文、累增字”等同于“古今字”,而实际上这两个概念源自王筠对《说文》“重文”的研究。王筠发现《说文》存在“异部重文”,而有些“异部重文”是由“一字递增”产生的,这种“一字递增”的重文现象跟汉字的发展演变有关,所以他将“一字递增”分成“分别文”和“累增字”专门提出来讨论,细致分析其中各类情形,一方面揭示汉字孳乳造字的具体规律,同时梳理新造字与“本字”之间的种种关系。这些因发展而形成的具有历时性质的各种字际关系,虽然有的可以归属于“古今字”,但原本不是从“古今字”的角度立论,因而跟“古今字”并不重合。如果认为王筠讨论“分别文、累增字”目的在以新的名目取代“古今字”,那不符合王筠的研究初衷,难以体现“分别文、累增字”的真正学术价值。

【关键词】王筠;分别文;累增字;异部重文;古今字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