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宋作艳:类词缀与事件强迫

发布时间: 2010-10-15


宋作艳《类词缀与事件强迫》,《世界汉语教学》,2010年第4期。

【摘要】现代汉语中有些类词缀黏附在名词性成分NP后构成名词,其中隐含动词,在理解和释义中需要重建一个事件。本文基于生成词库理论,把这种现象归为一种事件强迫,给出统一的解释,从而解决了之前研究中一些尚存的问题。研究发现:1)能触发事件强迫的类词缀都是后置的,形式上表现为既能黏附在名词性成分NP后,也能黏附在动词性成分VP后,语义上与事件活动密切相关,包括指人、指物和指情状三类。其中前两类构成的多是施事名词,不能是受事名词,而且这些施事名词倾向于高度范畴化的恒常性名词、人造类名词。2)除了少数例外,隐含的动词基本上是名词性成分NP的目的角色或施成角色,具体选择哪种角色受类词缀语义的制约,也与NP的语义类有关。

【关键词】类词缀;生成词库理论;事件强迫;目的角色;施成角色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