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王庆:逢迎和吹捧应远离学术——从对朱德熙先生《语法答问》的批评谈到当今学界乱相

发布时间: 2010-05-15


王庆《逢迎和吹捧应远离学术——从对朱德熙先生<语法答问>的批评谈到当今学界乱相》,《学术界》,2010年第5期。

【摘要】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对于创新性科学研究至关重要。如果没有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倡导,那么,“创新”只能是空喊的口号。胡明扬和伍铁平两位语言学前辈对语言学名家朱德熙先生《语法答问》中的一些说法进行了认真的独立的思考,并对朱先生的观点提出质疑,这对我们思考问题大有启发,有助于解放思想。青年人思维活跃,框框较少,更应具有质疑勇气。

【关键词】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创新;青年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