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王庆:重提语言学理论在语言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从王力先生谈到鲁迅先生

发布时间: 2010-01-20


王庆《重提语言学理论在语言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从王力先生谈到鲁迅先生》,《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摘要】王力先生在他的著作和文章中曾多次谈到普通语言学理论对语言研究的重要性。重温王力先生的话语在今天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现在的许多语言学著作和文章中由于缺乏普通语言学理论知识而导致的错误屡见不鲜;我们的语言研究水平的提高也需要有坚强的普通语言学理论知识作基础。鲁迅先生是中国杰出的思想家和文学家,从他的文章中可以看出,鲁迅先生的普通语言学知识足令我们现今的许多语言学专家汗颜。鲁迅先生的其他一些话语对今后我国语言学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普通语言学理论;王力;鲁迅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