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来我院汉字实验室调研并主持结项鉴定会

发布时间: 2018-07-12


2018年7月11日下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一行莅临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调研,并主持“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 项目结项鉴定会。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我校副校长郝芳华分别代表国家语委和学校陪同调研,并出席结项鉴定会。

 

 

 “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是国家语委2015年度重大招标项目,由我院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主任王立军教授主持。该项目去年被教育部列为“奋进之笔行动”,今年又被列入《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国家语委对该项目的重视。

结项专家组由5位专家组成,刘利民副部长任组长。专家组成员还有:国家语委原副主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傅永和,国家语委原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语信司原副司长王铁琨。

 

 

郝芳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郝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对重点交叉学科平台汉字实验室及“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项目的支持,充分肯定了汉字实验室和项目组3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王宁先生代表汉语言文字学学科致欢迎辞,简要回顾了学科点发展的历史,讲述了四代师生不为名利、潜心研究,为学科发展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无私奉献的心路历程。

 

 

在接下来的项目鉴定环节,项目负责人王立军教授作了结项报告,并现场演示了通用汉字全息检索系统的主要功能。随后,专家组就有关问题进行质询、讨论,并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鉴定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高质量地实现了各项预定目标,成果内容丰富,系统完整;研发理念先进,数据库结构设计独特,创新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切合实际需求,在汉字研究与教学、汉字规范化与标准化、汉语国际教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等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推广前景。专家组建议主管部门在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给予支持,尽快启动第二期建设工程。

田立新司长在随后的发言中表达了对专家组及北师大的感谢,并祝贺项目组顺利通过结项鉴定。她表示,该项目作为教育部今年“奋进之笔行动”的重点工作,今天能够如期顺利结项,并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其意义十分重大。下一步语信司将继续给予支持,争取将通用汉字全息检索系统做大做强,为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事业,以及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最后,刘利民副部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专家组向课题组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称赞课题组确实是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认为,该项目成果具有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数据量大、创新性强、应用价值高,所研发的汉字属性资源平台在数据库结构的设计、系统检索功能的开发、汉字动态演化技术的应用等方面,都是开创性的工作,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他还特别肯定了王宁教授所带领的北师大传统语言学学科团队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并祝贺该学科去年获得“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鼓励该团队继续发挥传统优势,进一步加强传统语言学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更好地发挥语言文字领域的国家智库作用。

出席会议的还有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语信司调研员王丹卉,北师大科研院副院长徐洪、社科处副处长田晓刚,以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宋继华教授、温英明老师等。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