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语委重大课题“面向基础教育的阅读行动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3-07



2016228日,由我院语文教育研究所任翔教授主持的国家语委2015年重大课题“面向基础教育的阅读行动研究”开题会在我校顺利举行。开题会专家组由我院李运富教授、李怡教授、陈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巢宗祺教授及北京教育学院特级教师李镗组成。教育部语信司标准处王丹卉处长、我院王立军书记出席开题会,课题组主要成员二十余人参会。开题报告会由我院李运富教授主持,王立军书记致欢迎辞。

课题组负责人任翔教授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框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并对课题研究框架逐一评议。巢宗祺教授指出,该课题的研究目标非常明确,研究成果很值得期待,他建议对研究的重点和方向应进行一定的取舍。李怡教授认为,语文教育研究所以往的研究成果,可以作为本课题研究的基础,可在原有研究基础上,着力解决当前中小学生阅读危机问题。陈晖教授建议,课题研究可立足于语言文字,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为阅读分级提供理论依据。特级教师李镗希望课题研究更加切题聚焦,建议运用案例分析法,重点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阅读行动展开研究。李运富教授认为,课题研究意义非常重大,在有限的时间里,要重点解决一二个基础教育阅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国家提供阅读行动指南。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石景山教研中心、北京西城区教研中心、北京海淀区教研中心、北京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等院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各抒己见,对课题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教育部语信司标准处王丹卉处长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是国家语委的重大课题,教育部语信司领导对此非常重视。课题组研究团队实力雄厚,相信课题组能按时保质地完成任务。同时希望该课题的最终成果能为社会所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