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结题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12-16


20151127日至29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结题报告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参加项目结题报告会的全体成员合影

整个会议分成四个相关的部分。

第一部分由西安交通大学王瑶博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岩首先介绍了课题进行情况和编史学心得。吴岩在报告中指出,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是一个多人合作的成果,研究者的年龄从60后到80后覆盖广泛。正是由于不同时代的研究者的共同参与,使这个成果具有多视角和多元伸展性。他还认为,20世纪中国科幻文学贯穿百年的是“文类本体的困惑”和“社会大众中对文类的功利追求”,两个问题至今仍然影响着科幻文学的创作、阅读和出版。



项目负责人吴岩教授介绍课题结项情况

第二部分讨论晚清到民国的科幻史状况。此阶段由天津师范大学吕超副教授、北师大博士生姜振宇共同主持。北师大博士后贾立元、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对所撰写部分进行了分享。贾立元博士结合详实的史料,深入分析了晚清科幻的缘起,并通过进化论、科学实证主义等在科幻中的存在与发展,讨论了晚清科幻的文化主题。他还针对当前一些海外学者采用后殖民理论研究中国科幻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任冬梅博士的报告,基于她近年来对民国科幻的搜集和整理。她的研究证明,民国并不是科幻历史的真空地带,在鸳鸯蝴蝶派、科学普及、以及新文学领域中都存在这丰富的科幻文本。她还就相关类型科幻的特点进行了提取。
    针对上述两个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怡教授、清华大学科学传播中心刘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王逢振教授等进行了深度点评。李怡教授从现当代文学史的宏观角度出发,肯定了两位学者的报告与科幻文学史的空白填补意义,但他也提出了让史“自己说话”的重要性。此外,他认为中国文学中存在这“大幻想”传统。科幻史要从这种传统中寻找解释的资源。他还对民国科幻小说中三个派别之间的联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兵教授的点评从策略与方法的侧面肯定了大家的工作。但他也认为,历史研究需要创新,只要能自圆其说。王逢振老师就历史的主客观性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阐发,强调历史有极强的意识形态性,虽然历史本体、事件本身不可否认,但对历史的叙事一定是主观的。而具体到科幻史的写作上,则要确立自己的立场,根据目的确立研究策略。随后,与会学者又就科普与科幻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交锋和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怡教授对结项目报告进行点评

会议第三部分,由王卫英博士和贾立元博士共同主持。这一部分主要针对新中国科幻文学史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在报告者眼中,新中国科幻文学史被切割成三个时段:文革前、新时期早期、新时期晚期。北大中文系博士生高寒凝在报告新中国前十七年的科幻写作时提出,这一时段的科幻中想像“中国”的话语资源是被公共限定的,在没有长篇小说存在,只有为数不多的90余个短篇和一部中篇小说的情况下,科幻文学仍然继续发展,但其中的未来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无法超越。存在着一个所谓的“正确未来”隐含文本。科幻作家、独立学者梁华在报告19761991年的科幻文学史时认为,这一时段的科幻文学发展跟当代文学的其他类型甚至主流文学具有同步性。王瑶博士则以“走向新纪元”为题,分析了20世纪最后10年的当代中国发展,她指出新时期后期的科幻呈现出从混乱走向秩序的过程,旧的格局逐渐解体,而一个新的格局在新的文化体制之下浮现出来。她还特别指出,讨论新时期的中国科幻文学不能脱离对科幻迷的讨论,而这种新状态的出现,可能是全球化语境下中国科幻浮现的重要现象。针对上述三个报告,王泉根和舒伟教授进行了点评分析。王泉根教授认为,科幻文学的历史是当代文学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文学跟儿童文学等相关文类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当前的文学理论界对科幻文学史的重视远远不够,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具有重大价值。舒伟教授结合自己所进行的英国幻想文学史研究,讨论了中国科幻史研究所应该共同遵循的基本法则。

在会议第四部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三十多位学者以圆桌讨论的方式就之前的报告和点评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这些学者都是近年来在科幻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建树的学者,他们对项目报告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并对自己未来如何参与到中国科幻史研究中来也给出了积极的承诺。由于与会学者来自诸多不同领域,圆桌讨论会充满了来自不同视角下的观点碰撞,也在学科体系、课程建设等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建构。来自世界华人科幻协会的董仁威、《科幻世界》杂志的姚海军主编和杨枫副主编也从各自角度提出了他们对中国科幻史研究的期待。

此次结题报告会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文学院、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报告会上的学术交流,已经实现了对“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这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初步审评,项目执行者会在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最终上报的文稿进行全面修订并尽快提交结题。(邱苑婷撰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