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语委重大项目“面向基础教育的阅读行动研究” 结项鉴定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24


  201812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任翔教授主持的国家语委重大项目“面向基础教育的阅读行动研究”结项鉴定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区报告厅举行。任翔教授做了项目研究的总结报告,并介绍了项目成果。研究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获优秀结项等级。



  出席结项鉴定会的专家有: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教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原副总编辑黄勇研究员、人民教育出版社顾振彪编审、蒯福棣编审、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万安伦教授。专家组组长姚喜双教授主持结项鉴定会。



  与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认为课题研究具有五个亮点:一是课题组研究成员结构合理,使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一体化,较好地体现了课题研究的应用价值。二是课题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丰富,充分显示了课题组的综合研究实力。三是课题研究方法科学。实证研究与理论探讨并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同行,特别是对大样本的调研数据分析,使研究结论令人信服。四是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课题组提出了新的阅读理念,开发了新的阅读资源,对基础教育阅读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五是阅读行动研究为新课标的实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也为新课标的顺利落地做了一个很好的先期探索。



  专家组对课题组提出的两个观点也给予高度评价。一是阅读应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阅读不仅是个人行为,阅读还是形成我们共同信仰和价值追求的关键。二是教师是引领基础教育阅读行动的关键。只有热爱阅读的教师,才能培养出热爱阅读的学生;只有热爱阅读的学生,才能改变校园面貌、家庭面貌和社会面貌。并对成果之一的“教师素养系列读本”非常认可,认为这是一套高质量的教师阅读资源,应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让更多的教师受益。



  最后,专家组组长姚喜双教授总结了各位专家的意见。他表示课题组已非常认真的完成了国家语委交给的任务,同意该研究成果通过鉴定并获优秀等级。同时建议课题组听取专家的建议,在阅读行动方面做更全面、更深入的研究,使基础教育阅读行动更具整体性、科学性和持续性。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