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京津冀文脉谱系与大京派文学建构研究”
开题论证会暨“大文学观与地域文化”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21



2019518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京津冀文脉谱系与大京派文学建构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大文学观与地域文化”高端论坛在主楼C5049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负责人田晓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教授;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吴晓东教授,清华大学解志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赵稀方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陈亚丽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玲教授;项目组成员有首席专家刘勇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北京社会科学院李建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洁宇教授,河北大学田建民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高恒文教授。



会议上半场由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负责人田晓刚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教授和专家组组长吴晓东教授致辞。康震教授代表文学院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北师大文学院近年来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发展,表示将全力支持本项目的开展。吴晓东教授称赞了本课题的多重战略价值,认为京津冀文脉谱系与大京派文学的建构是对现代文学研究方法和格局的重要推进,也为雄安新区的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理论支持。项目首席专家刘勇对学校与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组同行的鼎力相助表示感谢,对各位子课题负责人的通力合作表示感谢,对今天到会参与课题研究工作的博士生、硕士生也表示感谢!

会议下半场由吴晓东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刘勇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总体构想、基本框架思路以及预期的研究计划。其后,专家组各位专家分别肯定了“京津冀文脉谱系与大京派文学建构研究”这一重大项目的学术视野和理论构想,并针对课题进行了客观的评议。解志熙教授提出了宏观架构应该如何落实、如何从文学出发并最终回到文学等建议,陈亚丽教授对“大京派”文学的建构维度做出了重要补充,认为应该增加精英文化与市民文化这两个板块。李玲教授提出五个子课题应构建一种既独立又协同的组建方式,更为充分地发挥各个子课题负责人的自主性和优势。赵稀方教授提出如何将西方的谱系学与京津冀文脉研究融合起来将是本课题的研究重点和难点。吴晓东教授提出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避免北京中心化的趋向。项目首席专家刘勇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与意见,表示将会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计划进行细化和调整,进一步完善框架设计、丰富研究内容,力争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实现项目目标。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