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及相关文献研究”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01


 

20196月2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及相关文献研究”(项目批准号:18ZDZ237)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编辑部、《文学遗产》编辑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华书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湖南大学、扬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九江学院、绥化学院1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通报重大项目各子课题执行情况,围绕该项目的若干重点研究专题、整体理论建构、具体成果架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项目首席专家康震教授主持了会议。他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汇报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各子课题组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推进情况重点就各自的研究计划和相关成果架构、研究重点和研究思路进行了交流。大家针对各研究题的结构设计、专题聚焦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评议和热烈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应当继续坚持项目立项之初确定基本研究原则,即:充分聚焦都城文化之制度思想、空间形态、文化生态三大内涵、维度,充分把握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双向互动、彼此作用这一基本研究态势,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深化核心主题的贯通研究,不断强化各个子课题之间的统筹协调、彼此呼应,不断突出各个子课题的特色研究与专题创新研究,不断完善重大课题整体研究在原则上的贯通性、统一性与一致性,不断凸显各个子课题在文献整理、考论与研究方面的特色。与会专家还讨论了课题组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研究任务,以及下一届学术研讨会的相关事宜。大家一致认为,各课题组成员应在保持整体研究方向、研究重心一致性的基础上,尽快形成有特色、有创新、有深度的子课题研究成果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效,获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及相关文献研究”2018年11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研究考察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发展演变的双向互动关系及其发展规律,这对于拓展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领域、加强古代文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当代中心城市特别是首都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学术价值和广泛的社会意义。2019年2月,该重大项目课题组曾召开项目开题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