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2019鲁迅文化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分论坛”举办 专家学者研讨经典鲁迅及其当下意义

发布时间: 2019-12-05




2019年12月3日下午,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2019鲁迅文化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贺晓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勇在分论坛上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所长沈庆利主持了会议。

 

 

过常宝首先代表北师大文学院,对莅临论坛的各位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文化发展的新纪元,而鲁迅作为一面耀眼的旗帜,具有文化的示范意义。他充分肯定了北师大鲁迅研究的历史资源和学术价值。

张福贵充分表达了自己作为鲁迅学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认为正是在鲁迅思想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鲁迅学人走到了一起。北师大的鲁迅研究,将会凭借独特的学术优势,将鲁迅学人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发扬光大鲁迅精神。

贺晓敏宣读了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的致辞,高度评价了北师大文学院在超过一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铸就的深沉的学术气质、形成的敏锐的学术眼光和关怀现实的优良学风。

刘勇在致辞中从“北师大的鲁迅传统是深厚而独特的”、“北师大的教育传统是安身立命之本”、“鲁迅与教育的融合必将成为新时代北师大新的传统”三个方面强调北师大鲁迅研究的深厚基础和学术意义。

 

 

致辞后,现场进行了以“经典鲁迅与当下教育”为主题的的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发言。

首先,与会专家学者从作品语言形式的角度阐发了鲁迅的独特性与超越性。四川大学教授李怡、绍兴文理学院教授曹禧修、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姜异新、《文艺研究》杂志社副研究员李松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从鲁迅创作实践与翻译实践共同探讨了鲁迅别具一格、卓然独立的艺术风格。

同时,针对当前人文科学研究与教育发展现状,结合鲁迅思想价值的当下意义,吉林大学教授张福贵、北京大学教授吴晓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赵稀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李浴洋进行了发言。他们认为将鲁迅精神世界中最重要的元素应当融汇到当前的人文研究和教育事业中,鲁迅的价值可以穿透历史进入未来,成为当代中国重要的精神资源。

围绕鲁迅身上蕴含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在论坛现场得到了深入的讨论。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王锡荣、《新文学史料》杂志社主编郭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林分份进行了发言。他们指出阅读鲁迅可以获得一种知人论世的方法论,一种认知中国社会历史的独特视角,鲁迅作为精神支柱、度量衡的树人意义与价值应在当下教育中不断被继承和发扬。

(文/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