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及相关文献研究”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8-29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师大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及相关文献研究”第六届学术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扬州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绥化学院、九江学院18高校科研院所45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学者围绕课题组成员提交的系列丛书纲要展开了热烈讨论,确定了“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研究丛书”(暂名)的出版计划。

 

C:\Users\余丹\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1e416d9ad2871b5cde938fca6067df.png

 

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主持开幕式,并汇报项目进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介绍“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研究丛书(暂名)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相关事宜。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宁欣教授、哲学学院刘成纪教授、文学院杜桂萍教授整套丛书的推动、完善发表重要意见。

宁欣教授认为都城研究历来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重点整套丛书以专著为骨架,围绕中心论题,分历史阶段展开研讨,形成了系列各有侧重、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研究未来势必推动并深化中国古代都城史都城文学的研究。强调古代都城的发展和演变有脉络可循,重点关注都城社会阶层和人口构成的变化对于都城文化、都城文学带来的变化及其双向互动建议辽、金、元、西夏等朝代纳入研究范畴在新的视野下、从新的角度认识都城,认识都城文学深度、广度和渗透力、辐射力

刘成纪教授充分肯定了都城文学的研究视角,认为城市视角是看待中国文化、中国文学中国艺术的一个主流视角提出进一步关注传统中国以城市为中心的社会性质、城市与家国天下、考古学的城市史、城市的性质、城市复制、传统王城的四方、城市与文化、自然审美这八大议题除了文学还应增加乐舞、书画等艺术形式与都城关系的探讨最终形成对中国传统都市文化的概观性认知,在中国文学史、中国艺术史、中国文化史中国审美史相关学术论题实现突破。

杜桂萍教授认为会议聚焦学术前沿,研讨目标明确,项目运转进入高台阶段,运作模式值得总结,充分肯定首席专家康震教授重大项目带动中文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优势特色建设、硕博研究生培养科研育人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重点提出目前存在的可优化方向建议宏观调整丛书结构充分吸纳学界已有成果,加强每部专著与都城文学的关联度关注宋以后文化权力下移导致文学权力变化的问题,宋元明清都城空间雅俗文学的转换俗文学的发展,尤其是在都城文化地理视野下研究小说、戏曲、弹词等文体流变进一步加强跨文体研究深入挖掘文体在都城空间里的彼此影响、互相借鉴

 

 

分组讨论环节,19位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专著纲要样章内容与会学者围绕每部专著研究思路、结构、重难点、方法文献及其在整套丛书的定位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评议和热烈讨论。分组代表向大会总结汇报本组讨论情况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进行跨时段的交叉评议,从丛书的顶层设计、问题意识、学科交叉、体例格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鼓励课题组成员发挥学术专长,聚焦前沿问题,创新研究理念,努力解决项目中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进一步强化各子课题、各专著之间的彼此呼应与联系。

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过常宝教授、郭英德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评议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首席策划编辑祁传华、项目首席专家康震教授作总结发言

宝教授指出都城文化与文学这一课题基于对文化与文学的不同理解,相关性、影响关系、建构关系三种写法都城文学的时代精神、话语方式、意识形态、文化建构角度拓展古代文学的研究空间,纵深传统问题的研究内涵。还指出这套丛书是文学和文化学交叉研究抓住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命题切中都城文化核心不同侧面开展文学的文化研究展现了青年学者的宏阔视野和学术冲劲创新性发挥重大课题对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效应和价值

郭英德教授总结提出项目研究特点一个主题多种维度团队多重合力一个项目多种合作认为项目的本质是关系研究,关键在于找准两者关系的中介始终跨学科视角下遵循文学本体研究理路打通文学与文化,在文化语境下阅读、研究文学,在文学研究中呈现、建构文化还要打通文史哲文学研究建构一种文化形态、文化精神建立一套文学研究的话语体系彰显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派”的学术研究特色;更要打通古今,最新成果转化为社会大众需要的文化资源增强学术研究的社会影响,推动文化普及和文化发展。

2018年11月,“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及相关文献研究”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为文学院康震教授。该项目重点研究考察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发展演变的双向互动关系及其发展规律,这对于拓展古代文学研究领域、加强中文学科建设、推动文学研究话语体系建构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科研育人功能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的学术价值和广泛的社会意义。截止今年8月,该重大项目课题组已经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次学术研讨会,《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十余篇专题论文。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及相关文献研究”项目组)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