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控制制度(2007年版)

发布时间: 2008-05-05



 

 1. 教学规章制度的建设与执行 

  文学院制定有完备的教学规章制度。教学计划完整详细;教学大纲紧扣教材,每学期都制定经学校教务处审核合格的课程表。建立了分工合理的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建立了完整的教学文件档案、学生成绩档案、教师教学档案;实现试题、试卷、论文管理的规范化。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职责 明确 ,奖罚分明。这些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2. 教学质量监控 

  文学院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等各个教学环节都有相应的质量标准要求,各项教学工作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加以评判,确保本科教学质量。 

  学院建立了规范的学生评教、教师自评和教师评学制度,针对教师的工作态度、课堂表达、教学辅助手段、教学重点难点、传授方法、教学风格特色、师生互动、学生能力培养,以及课程本身的深度、广度、难度等指标进行评价,定期公布评价考核结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院建立学院领导听课制度,院务会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与主管领导坚持听课制度,了解教学动态,监控教学质量,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学院建立较规范的考试制度(包括考试纪律规范、试卷命题规范、试卷批改规范、试卷评价规范、试卷装档规范)、本科论文写作规范、本科论文指导制度、答辩制度,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制度。建立毕业论文情况分析与统计档案。通过这一系列的质量监控制度的执行与贯彻,切实保证本科教学质量的稳定提高。学院还鼓励学生发表论文,并建立本科生在读期间发表科研成果档案。 

  质量监控的目的在于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在学校组织的由本科生自己评选的“北师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本科十佳教师”中,我院教师连续三届榜上有名:过常宝(2002年);康震(2004年);李山(2006年)。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