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文学院本科教学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概况(2007年)

发布时间: 2008-04-22


1 . 生师比 

  以学校为单位统一计算

2 . 整体结构状态与发展趋势

  文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布局合理,发展势头良好,整体实力在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现有教职员工149人,教学人员136人,在职教授58人,副教授40人,讲师3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1人,硕士生导师88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 人,“京师学者”1 人,“全国模范教师”2 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 人,“北京市师德标兵”1 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1 人,“985”引进人才7人(其中1 人系留学归国人员)。

3. 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比例

  专任教师的年龄、学历、学位、职称、学科分布与结构等指标均相当合理,发展势头良好。

  (1)学历 / 学位结构:学院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者120人,占88% ;具有硕士学位者10人,占7.4%。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大多数,专任教师学历均达到了较高水平。

  (2)年龄结构:老年教师( 56 岁以上)17人,占12.5 % ;中年教师( 46-55 岁,30人,占22%;36-45 岁,51人,占37.5%)总计81人,占59.5%;青年教师(35 岁以下)38人,占28 % 。中青年教师占大多数,成为教学的支柱力量。

  (3)职称结构:教授58人,占42.6%,副教授40人,占29.4%,讲师38人,占28%。高级职称教师共计98人,占72.8%。职称分布较为合理,教授、副教授、讲师形成了合理的教师梯队。

  (4)学缘结构:48.5%(66人)左右的专任教师在外校取得学位或有在外校教学的经历,丰富了教师结构,有效防止学术近亲繁殖。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