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文学院本科教学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08-04-21


1. 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
 

  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文学院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专业特点,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和学生毕业教育,并制定加强考风考纪、课堂纪律和日常管理的相关规定、措施。如每次考试之前,专门让考生签订《北师大文学院考试诚信承诺书》,加强考试的自我监管力度。文学院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学习热情高涨、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学风,学习成果、竞赛成果、科研成果丰富。

2. 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与效果

  文学院在建设学风和调动学习积极性方面力争突破形式,追求大胆创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2.1 “金声玉振”系列讲坛

  文学院邀请多位著名老教授,开展了“金声玉振”系列讲坛。讲座内容以语言文学为主,涉及多个学术层面。他们深刻独到的学术见解,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开拓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以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同学们的做人处世。“老将出马,勉青云之志;学子留连,听智慧之音”,一场场讲座中,教授们传授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师大百年积淀的精华。

2.2 “新老生”交流活动

  在每年新生入校之后,学院会适时组织新老生交流活动,让新生尽快地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英语四六级考试对非英语专业的同学来说是重要一关,学院为同学们举办了四六级高分经验交流会,邀请成绩优秀的高年级同学为师弟师妹介绍英语学习方法和考试答题技巧,效果较好。另外,为加强文学院传播学专业的凝聚力,适应本专业学习的特殊性,召开了传播专业三级联谊暨经验交流会,针对性强,反响强烈。

2.3 校园人文知识大赛

  校园人文知识大赛是文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又一特色活动。大赛秉承百年师大悠久的人文传统,高举人文旗帜,旨在推动校园人文知识的普及,引导同学们对人文精神的关注与思考,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均有较好的效果。本届又加入了维权方面的内容,更名为校园人文权益知识大赛。文学院还承办了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海文越剧团的越剧《红楼梦》等经典剧目走进师大的演出活动,为同学们制造了缤纷的精神盛宴。

2.4 出版学生刊物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文学院学生还创办了一系列刊物,登载自己的作品。挂靠在文学院的学生社团五四文学社,拥有自己的纯文学性刊物《后天》,这份刊物将以它对文学的热爱对抗围墙之外物质主义的喧嚣,坚守属于自己的一方纯粹的领地。《动》是文学院学生自主筹划的一本体育周刊,在全院学生中很有影响力。《文学院之声》是一份通讯类刊物,由学院分团委承办,是文学院内部交流及外部宣传的一个平台和窗口。

2.5 学生组织“ 学风监督小组 ”

  为加强文学院学风建设,文学院成立了以本科生党员、积极分子为骨干的学风监督学生小组,开展了本科生学风考勤抽查,对本科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上课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在每天的专业课中随机抽取一门进行学风检查。

  文学院分党委积极制定相关举措,加强学风建设:

  建立学风档案,与个人综合测评体系挂钩;进行班级监督互评,评比结果与年终优良学风班、文明班集体等集体荣誉的评比挂钩;实行宿舍长、班干部负责制,由宿舍长监督同学们的作息安排,由班干部协助任课老师进行考勤等等。

3. 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文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拥有众多学生社团,如五四文学社、民俗学社、跆拳道社、魔术社、南山诗社和家园文化传播学社等,这些社团风格迥异、各有所长。在文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院团委、学生会和各社团主办、承办的各种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研究的兴趣,有利于他们的全面健康成长。例如迎新晚会、新生辩论赛、人文知识竞赛等。其中,南山学社在学校英东学术会堂进行过多次“诗词吟唱”的演出,反响强烈,受到师生的好评。学院也力主创新,创办了“金声玉振”系列讲座、主席挑战赛、华夏风情节等特色活动。此外,文学院一如既往地配合校学生会的工作,积极参与“一二九”合唱比赛、“太阳杯”足球赛、健美操大赛、美食厨艺大赛、教师素质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等全校性的大型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证明了“百年师大,中文当先”的底蕴和实力。各类活动的蓬勃开展基本满足了文学院全体学生对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广泛需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