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本科教学概况(2018年)

发布时间: 2019-01-03


  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建立的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高等学校汉语言文学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汉语言文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人文社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承办单位。学院以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和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大力改革本科生培养模式,加强师范特色建设,加大创新型拔尖人才和特色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多元化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坚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能够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适应社会发展和多方面需求的高素质精英人才。

 

专业设置


  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公费师范)、汉语言文学(励耘)、汉语言文学(留学生)、中国语言与文化(留学生)

 

教育特色


一、历史悠久、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

  2008 年以来,实施研修式教学,组建研修小组、实施“四位一体”研修方式、试行弹性学习制度、注重社会实践。
  2015 年以来,实施“一个中心,两个打通”。以“回归原典,传承文化”为核心理念,以原典研读为课程体系中心,以研修式小班教学、导师制为重要方式,打通课堂内外,打通校园内外。

二、极具特色的实习实践课程

  积极建设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等多种实习实践课程。
  教育见习:由“基于观察框架”的课程模式向“基于问题学习”的课程模式转变。
  教育实习:2014-2017 年间,实习学生人数近800 人,选派实习指导老师30 多名。
  专业实习:2015 年,专业实习正式列入学院培养方案,实习类别有民间文学调查、方言调查、社会语言学调查等,并在不断扩展和建设之中。

三、助力学生发展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学院针对学生成才要求及现实需求,积极构建不同类别、层次的第二课堂,全方位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聚焦学生学术、就业等各方面能力的综合提升,推行学业辅导室、新生导师制、优秀学长“一对一”帮扶计划、“经典花园”读书会、精品社团课程等。如南山诗社、以雅昆曲社等社团推出“古典诗词吟唱体验”“昆曲介绍及表演体验”等多门专业沉浸课程。

四、逐步实现100% 国际学习和交流

  学院建立了成熟的海外交流机制,学生赴境外交流学习的机会逐年增加。除了学期交换,学院还在每个寒暑假派出大量学生进行短期出境交流,比例达到全院本科生的70% 左右,交流院校遍及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比利时、波兰、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及港台地区;学院还与美国爱荷华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签订了“3+2”或“3+1”的本研培养协议,并与卡迪夫大学、莫斯科师范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联合成立了中文学院。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