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乡野天籁:国家级非遗“白茆山歌”走进我院课堂

发布时间: 2017-11-03



 

2017年10月27日,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白茆山歌艺术团的16位歌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民间文学课堂上,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本次课堂展演,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江苏省常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泳超教授热情襄助,在北师大文学院王尧老师主讲“民间文学概论”的课堂进行。本次课堂展演还得到了北师大文学院本科生教学经费资助,特别感谢文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马东瑶教授和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教授的大力支持。
 


 

课堂展演首先由常熟市古里镇政府党委副书记顾小燕致辞,她为大家介绍了白茆山歌的基本情况。随后由北京大学陈泳超教授发言,他讲述了从2002年起,一直在白茆村持续开展民间文学调查研究的经历,介绍了白茆的山歌和宝卷等民间文学形式。他引用冯梦龙的“真情民歌观”指出,真情实感是民歌的主要特点,正如冯梦龙所说“但有假诗文,无假山歌”、“借男女之真情,发名教之伪药”。最后,陈泳超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他说:“大学生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低下头来,聆听来自脚下大地的歌”。陈教授博闻强识又幽默风趣的发言,博得了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

 

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党委副书记顾小燕致辞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泳超教授发言

 

白茆山歌表演正式开始。歌手们穿着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蓝底花衣,女歌手们还扎上了蓝花头巾,显得素雅而活泼。开场歌曲为合唱《一把芝麻撒上天》,歌手们的歌声中充满了对山歌的爱,高亢辽远的声音让现场观众沉醉不已。歌手邹缨和顾雪华夫妇兼任主持人,他们介绍了白茆山歌的历史及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经过。农民歌手们随后表演了情歌、生活歌、劳动歌和改编的新民歌。情歌婉转多变,隽永深情。生活歌表现了江南地区的传统生活,表演者中一位82岁高龄的邹雪英奶奶,演唱盘歌时依然精神抖擞,气势如虹。劳动歌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人们的劳动生活场景。新改编的民歌则在传统曲调的基础上,增加了现代音乐的范式,如美声、和声和多声部等手法,悠扬动听。

 

开场歌《一把芝麻撒上天》

 

邹雪英、丁惠娟母女演唱《盘狮子》

 

新编民歌《呕哎歌》

 


劳动歌《舂米歌》

 

演出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向各位歌手和老师询问表演服装、盘歌内容、原生态改编和衬字衬词等问题,歌手、组织者和老师们都作出精彩的回答。通过互动,加深了大家对白茆山歌的理解,也提高了同学们对白茆山歌有的探究兴趣。
 


 

白茆山歌,是流传在江苏省常熟市白茆塘流域的民间歌谣,是吴地民歌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白茆山歌的内容,包括劳动歌、时政歌、节令歌、地名歌、历史传说歌和情歌等,其中尤以劳动歌和情歌最为丰富和广泛;演唱形式上,不仅有三句头、四句头短歌,也有几十句甚至几百句的叙事长歌。白茆山歌曲调丰富多变,灵活柔丽;旋律典雅古朴,有大山歌、小山歌、四句头、吭吭调、春调、三邀三环、划龙船调、搭凉棚调等几十种,其中最著名的是“三邀三环”,它是白茆独有的山歌曲调。
 

 

(撰稿:闫亚楠 岑颖 刘小问;摄影:从恩竹)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