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文学院2017年暑期交流之台湾东吴大学溪城讲堂研习营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17-09-01



 

 

20177月中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暑期交流项目之台湾东吴大学溪城讲堂研习营正式开始,由徐河老师带队,含40余名文学院学生,项目为期三周。717日,北师大文学院的队伍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休整了两天后,东吴大学校方为我们准备了始业典礼。

 

本次暑期交流项目,同学们选报了三类课群,分别是“鹏飞万里——2017台湾人文采风”、“台湾影剧与流行文化”以及“临溪路70号恋歌——邂逅文学·青春无悔”。三类课群各有特色,以不同的视角来解读台湾的文化,“窥一斑而知全豹”,藉由这三类课群的课程设置,同学们在三周的学习生活中,都能更深入地去体验台湾的人文特色。

 




本次溪城讲堂的活动还首次邀请到台湾地区前领导人、东吴大学讲座教授马英九先生作为讲座主讲人,在讲座之中,马英九先生重申,“台湾独立”不可行。他更强调应当在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并希望同学们未来能成为两岸和平交流的使者,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在讲座内容中,马英九先生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肯定,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一份温情,以子产之“不毁乡校”来彰显我国传统文化之大有价值。

 

东吴校方安排“五天四夜青春之旅”,其用意在于让我们更多地体验台湾的多元文化。在这段旅程之中,我们接触了原住民的文化,还进一步了解了日据时期殖民与抗争的最壮烈一幕——“雾社事件”。这是台湾的“山”的精神,“山”的文化的象征。我们见过赛德克族人对祖灵的虔诚。 

 

2017813日星期日上午,在东吴大学外双溪校区普仁堂中,所有课群的学员、东吴国际处的老师以及东吴各大课群的老师、还有带队老师齐聚一堂,参加这最后的结业典礼。

    北师大学子的台湾之行至此告一段落,我们会将这份珍贵的记忆留存,并期待着再次相见。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