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文学院俄勒冈州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7-09-01


 

 

20177月中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暑期交流项目正式开始,由郭英德老师、赵曦老师和张国龙老师带队,含21名文学院研究生和20名文学院本科生,项目时间为期三周。

719日上午,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师大文学院校友薛磊老师主持了开学典礼。文理学院副院长Marion Rossi先生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学术总监Raymond Malewitz先生向我们介绍课程,郭英德老师做了题为“文化交流践行者”的致辞。郭老师在致辞中感谢了俄大的精心准备和安排,介绍了我院在国际交流中的努力和成就,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好、实践好、身体好”的恳切期盼。郭老师还在演讲中提出,在文明的碰撞中,融入不同文化是不可行且不可能的,只有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方能殊途同归,才能实现交流互通与共同进步。

 

俄勒冈州立大学为同学们开设了文学作品精读、当代批评理论、视觉文化研究、电影理论和英语学术论文写作等文学相关课程以及海外汉学研究、美国司法体系、美国对外政策等专题的跨学科领域的演讲。

本次研习营最大的特色,是其所有的课程设计和实践安排,完全针对文学院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学业需求,有针对整体文学专业的美国文学研究方法课,针对本科生的基础写作课、针对研究生的学术英语写作课,更有西方汉学、西学视野下汉语言文学专业选题的指导。

俄大还将本科生、研究生混编为五个小组,并为每个小组配置了一名研究生助教来与同学们共同学习、讨论老师上课中提出的问题。同学们不仅在密集的学术交流研讨中了解了美国的文学研究现状、感受着不同的文学研究方法和思路,还在课堂中体验了美国注重交流讨论、发挥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课堂方式。

课堂教学之外,同学们还参与了俄大组织的田野调查和游学活动。每周五和周末,俄大都组织同学们走出校园,从各个方面感受美国文化,既有历史文化,又有自然风光,既有乡村生活,又有城市体验。同学们参观了科瓦利斯的市政部门、法庭、消防局、艺术馆等地方。

 


88日下午4时,BNU-OSU“人文学术前沿暑期研习营”结业典礼在俄勒冈州立大学Memorial Union 213室举行,典礼由俄勒冈州立大学薛磊教授主持,俄勒冈州立大学校方代表和所有任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英德教授、赵曦老师、张国龙副教授出席了结业典礼。

典礼之后,俄勒冈州立大学还为同学们准备了送行酒会,我院赵曦老师、南山诗社、傅丹阳、熊超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表演让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师生们一再感叹北师大师生多才多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88日、89日北师大文学院本科项目组和研究生项目组分别离开了令人无比留恋的OSU,离开了美丽的科瓦利斯,我们将会把这份美好的体验和回忆永远珍藏,带着收获与幸福继续前行。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