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文学院学生赴波兰华沙大学进行暑期海外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7-19



 



 

为了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其跨文化对话能力,为北师大双一流建设服务,近年来,文学院不断增加寒暑假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的投入。今年是波兰暑期项目开展的第三年,此前文学院已派3支共计110余人的交流团。今年波兰华沙大学暑期课程项目团共计32人,于2017年7月15日上午抵达波兰首都华沙,在华沙大学开展为期三周的暑期课程学习,课程涵盖波兰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宗教等专题,并结合文化体验同步进行。

华沙大学是东欧顶尖高等学府,是波兰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至今已有两百余年历史,培养出世界级杰出钢琴家肖邦、以色列国父戴维·本-古里安等杰出校友。

7月17日上午,华沙大学为我院今年学生暑期课程项目举行了开学典礼。华沙大学前副校长Marta Kicinska-Habior女士、华沙大学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Piotr Kajak先生和授课教师代表Jakub Zajczkowski教授、Katarzyna Kopczewska教授分别进行了简短的演讲,他们对我院师生一行表示了欢迎,简要介绍了华沙大学的历史及现状,并表达了对本次项目的良好祝愿。老师们风趣幽默,演讲生动有趣,其间笑声不断。在此之后,本次暑期项目带队老师、文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琼老师代表学院向华沙大学的校长和老师们互赠礼物。
 

 
 

随后,Piotr Kajak教授进行了主题为200 Years of the University of Warsaw的授课,这使同学们对华沙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未来三周在华沙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在开学典礼后的下午,Dr. Piotr讲授了此次波兰暑期课程项目的第一课the Cooperation Between Poland,UOW,and China。Dr. Piotr在这节课上简要介绍了波兰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关系,并说明了波兰作为小语种文化,需要用英语作为纽带,以大众文化作为依托,凭文化自信作为底色,向中国、向世界展现独属于波兰的特色。不论是历史上同属一个源流的斯拉夫语系人种,或是随着时代发展越发遍及世界的波兰裔侨民,都显示着波兰文化的包容与不断发展。在课程的最后,Dr. Piotr希望我们能在这二十多天的研学旅行中,找寻到自己心目中独特的波兰印象,并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展现出来:Poland is super!同时,他简要说明了接下来三周的课程安排与考核要求。
 

 
 

我们相信,此次波兰游学之旅,在增强同学们跨文化对话能力的同时,也必将提升大家对中国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