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文学院2017年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专项检查顺利完成暨2018年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4-24


 

2018年4月20日,由校教务处负责组织的专家组莅临文学院,对我院2017年度两个学期(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的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系我校一年一度常规检查工作,旨在加强对本科生试卷及作业等课程考核评价的管理,提高学习评价质量,建立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本次现场检查,马东瑶副院长的统筹安排下,由宋作艳院长助理主持并在教务老师的密切配合,经过专家组成员细致而严密的审核,于当日中午顺利完成

该专项检查工作依据《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学习评价工作细则》《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管理办法》《关于考试及毕业档案归档的补充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课程平时成绩管理和归档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检查内容包含课程考核与管理质量和考试命题质量。工作程序包括院系自查、学校检查、意见反馈、院系核实与改进四个环节。

20日上午,检查工作开始,校委派的专家检查组组长于教授首先向检查组组员们说明了检查的注意事项与检查内容。他首先指出此次检查以课程考核管理质量和考试命题质量为主要内容;其次,在检查方法方面,必须涵盖各专业、课程类型、学生年级、考核方式的课程考核档案。每门课程抽查不少于50%、不多于50份试卷,各专业分年级抽样检查至少1门专业基础课程的考试命题质量;最后,在抽查课程文档的务必及时向学院老师咨询和反馈档案信息,同时做好检查工作记录表。组长还强调,此次本科课程考核试卷等档案检查,同时还是今年10月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必查的项目之一,希望专项检查对学院迎接2018年10月教育部进校实地评估考察做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认真翻阅和仔细检查,专家检查组累计抽查了70门次的课程档案和1971份考试试卷,并据此对文学院2017年度的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和总结。专家检查组以十六字评语——“领导重视,管理到位,档案规范,眉目清楚”,高度概括了过去一年文学院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的优点。不仅绝大多数课程达到总体评测为“好”的评价,而且还有不少课程被专家赞誉为:“内容丰富详赡、批改规范认真。”不过,专家组同时也指出了课程档案中存在着个别不规范情况,比如缺少阅卷签字、平时成绩缺少依据等等。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学院在保持现有工作水准的基础上,必会牢记专家检查组的检查意见及反馈以此严格要求,制定计划,按学期、分步骤、分教师以自查订正,最后由学院复核。继续提升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质量,以便能够以全新而稳健的姿态迎接下半年的教育部审核评估。

(文学院本科办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