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文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特点

发布时间: 2008-04-10


  文学院的特点是教师、学生数量大,本科教学任务重,教学层次多。因此,文学院的本科教学常规工作较其它院系更加繁重,要在保证常规工作的同时做好评建工作尤其不易。

  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科评建工作,在加强制度和人力支持之外,还积极调动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使得全院分工明确、科学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按照明确、细致的目标对评审项目进行认真核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课堂教学和试题论文的情况都是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文学院的本科评建工作除了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和核查外,在试卷与论文质量控制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

  文学院领导对本科评建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不仅在物质上充分支持,还亲自指导评建工作。在学院领导的统一安排下,本科评建工作拥有了专门的办公室及办公设施、设备,相关经费也得以保障。

  自2006年4月至今,学院就评建工作召开规模不等的专题会近十次。院长张健教授、分党委书记李国英教授大都到会,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为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张健院长还与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专门召集传播学全体教师召开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会议,认真商议传播学的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教学副院长就传播学评建工作的整体思路、工作流程、材料配备、人员安排与研究所教师多次商议,提出详尽可行的建设性方案。并努力促进传播学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传播学实验室项目的申请与建设。张健院长还就该专业的建设、评估多次与教务处、校本科评建办公室领导沟通、协商,确保传播学评建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二)评建工作体制完善

  1.增设院长助理,协助主管院长协调处理新闻传播学本科教学以及本科评建的相关工作;

  2.聘任评建工作秘书,主要负责评建工作中试卷与论文的整理收集与规范。

  (三)全体教师参与

  1.成立学院本科评建领导小组,学院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研究所所长、学科带头人为组员。

  2.成立学院本科评建工作小组,学院主管副院长、教学委员会主任为组长,主要成员为各研究所的教师以及各教务部门成员;

  3.为了做好学院评建工作以及新专业评估工作,各位教师特别是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的成员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像教学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院长助理、各研究所所长评建工作小组成员,以及本科教务秘书、评建工作秘书、各位行政岗位的教师等等。在新专业评估中,新闻传播学研究所所长于翠玲教授、院长助理禹建强副教授统筹安排,与毛峰、宋素红、刘斌等老师放弃了三个双休日,带领学生连续作业,加班加点,精心准备,整理编辑《传播学专业建设评估自评报告》、《传播学专业建设评估支撑材料汇编》、《传播学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三大本资料,并补充了一些支撑材料,为新专业的评建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四)任务细化、分工明确

  1.成立专门的文件组,负责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的完善、起草;

  2.为各研究所、各部门制定了细致的任务分工,明确各所的任务。

  (五)工作部署科学有效

  文学院的常规工作繁重,为做好评建工作的部署,学院提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早在06年5月学院就制定、专门装订并分发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科教学迎评工作任务分解细目》,保证评建准备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纲举目张、有据可依。在具体工作中:

  1.将常规工作与评建工作相结合。学院将常规工作中的精品课程申报、精品教材申报、多媒体比赛以及教学基本功大赛,巧妙地与评建工作存在的不足结合起来,使得组织申报、比赛工作更有针对性。

  2.将长期工作与集中工作相结合。学院教学制度的制定、教学规范的制定,以及相关教学纪律的执行、学风的建设都是长期工作。学院借助评建分阶段集中来抓以上长期工作,利用这个契机有针对性的集中制定了一批规章制度,保证常规工作的顺利开展。

  3.顶层设计到位,不作重复劳动。学院与教务处、评建办公室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对于诸如课程大纲的编写、文件格式的设定、试卷格式以及评判标准的制定,都努力做到一次设计,一次到位,尽可能完善,不做重复劳动。

  4.任务艰巨,知难而上,尽心尽力。从06年4月份动员,到08年4月份,整整两年,全院上下统一协作。在此过程中,评建工作与常规工作交叉进行,工作艰巨、任务量大,使得师生们负荷很重。尽管这样,全体教师还是本着知难而上、尽心尽力的态度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当前文学院有教师100多人,本科生1100多人,研究生1300多人,再加上函授夜大教育硕士等,学生总数将近4000人,规模很大。教学层次多样,工作繁重,一项项工作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不厌其烦地通知,不厌其烦地督促。文学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工作的实际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付出比一些单位高出一两倍的工作量。

  5.在工作中逐步总结文学院教学管理中富有特色的方式、方法和理念。繁重的评建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科学的工作方法。院里要让全体老师尽可能从评建中感觉到是在推动工作、改进工作,而不是在重复制造工作、干扰工作,也就是说,要将负面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六)反馈及时、整改及时

  1.通过《文学院通讯》及时向学院老师反馈检查意见和建议。 2006年12月25-26日,校专家组对文学院评建工作全面评估。2007年4月18日,对新办专业——传播学专业全面评估。学校每次检查(全院评建检查,新专业评估)之后,学院都能及时反馈意见给教师,以促进全体老师的进一步整改。

  2.积极应对学校的检查做出反馈动作:

  (1)加强学风建设。结合学校的相关规定,专门制定文学院学生、教师教学事故的相关规定与奖惩措施。师生的教风、学生的学风得到很大的纠正,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大大减少。专门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座谈会,邀请童庆炳、王宁教授给青年教师座谈。发放基础课程的调查表,充分了解教师、学生的需求;

  (2)及时地调整加强了传播学的实际技能课程,增加了学分比重,适度的减少理论课比重,一次引进两位传播学博士。对传播学的课程描述进行全面修订、目前课程大纲已经全部完成。

  (七)专业教学建设目标明确

  1.汉语言文学专业:继续树立百年来全国的教育教学品牌,加强高水平科研和高水平教学的双领军学术带头人建设,促进传统教学资源的现代转换,构建有利于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性教学体系。

  2.传播学专业,突出“博学”和“创新”的特色,增加实践性课程,继续引进高质量师资队伍,增加实验仪器设备,提高就业竞争力,建设有北师大特色的传播学专业。

  (八)试卷、论文工作整理认真

  从院系来说,除了课堂教学之外,试卷与论文也是教育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标志。做好这两方面工作,对院系的评建工作来说至为重要。

  1. 认真整理试卷

  (1)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全部试卷的收集整理及归档
  由于我院在校本科生人数多,课程类别多,每学期为本科生(含辅修双学位学生)开设的课程近70门,所需整理归档的试卷数量达5814份;加上汉语言文学课程的特点,试卷份量大,每份少则3-4页,多则近10页,以论文为考试方式的课程则更多。这项工作自2006年6月开始,通过老师们加班加点的工作,到2006年12月底基本完成该学期5814份、约6万页、104盒试卷的归档工作。

  (2)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全部试卷的规范化及收集归档
  ①考前一个月向各位老师颁发《文学院关于2006-2007第一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通知》,强调出卷、阅卷及试卷归档的要求,确保老师按照《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学习评价工作细则》规范化地出卷、阅卷及准备试卷归档的所有材料。07年1月-2月初历经两个月一边收集一边检查,逐一将全院本科生(包括辅修双学位)94门课程、6723份试卷装袋(214袋)归档。
  ②按课程、教师名单列出《06-07一学期试卷存档尚缺清单》,并逐一电话通知任课教师。按课程及任课教师制作214个试卷袋的档案标签并对号入座。这样,通过几个月繁琐、细致的工作于07年4月将这一学期的试卷规范化归档。

  2. 认真整理论文

  (1)2006届全部论文的收集整理归档。07年9月开始收集整理2006届本科生论文,并依照《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将该届265篇论文(汉语言文学专业179篇、编辑出版学39篇及双学位47篇)于12月底完成装订规范化存档。

  (2)2007届全部论文的规范化及收集归档。07届论文是我院按照学校部署,依照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手册》认真落实的重点教学环节。具体步骤是:
  ①发放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手册》及《文学院关于落实200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以便全院近100位教师和300个学生很好地掌握论文规范化的写作过程。
  ②收回开题报告并安排院审查小组教师审查。见《文学院审查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工作安排》。审查小组教师认真审查近300篇开题报告,并提出修改意见。因标准较高,85%的开题报告需要修改。
  ③向导师反馈院审查小组审查开题报告的结果,并要求学生依照批注认真修改开题报告。收回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后,才同意开题。
  ④收集论文定稿并安排院审查小组逐一审查近300篇论文,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学生按要求认真修改论文。几乎100%的论文从不同层次修改过,少则一次,多则3-4次。答辩后院专家对近300篇论文又进行一次审查。
  ⑤依照院专家、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要求相关学生修改论文。送誊印厂边核对边打印近600个论文封皮。院教学副院长逐一给每篇论文签字(每篇论文两处,所签字数总计约5000字),并加盖教学副院长章及院公章。
  ⑥收集所有论文及其相关材料(答辩记录表、论文评定表、论文指导记录册等)装订归档。

  (3)2005届全部论文的收集整理归档

  07年的5月-6月,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情况下,我院还完成了2005届245篇论文的整理装订及归档工作。整理步骤与整理2006届论文相同。

  总之,从2006年9月至今,共完成3个学期,233门课程、约2万份试卷、9万多页、约400盒的试卷规范归档工作。从2006年9月至今,共完成五届,1103篇本科生学士学位论文的规范归档工作。

  3. 认真整理迎评支撑材料
  
  (1)初步收集整理迎评支撑材料

  与整理试卷同步,我院按照学校要求,依据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建工作任务分解》,根据我院实际情况于06年5月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科教学迎评工作任务分解细目》,把准备、收集迎评支撑材料落实到具体的院领导及教师手中。

  2006年12月,各教研所按照迎评分解细目的要求交回迎评材料,12月16日到24日进行了初步的整理工作,此次工作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统一格式。各研究所交来的材料格式不一,有电子稿有文字稿,根据格式要求,我们对所有的电子稿重新做了修订。第二步:分类整理。首先要把同类材料整合在一起,尤其是十个研究所的材料。例如:各研究所都有历年运用多媒体的资料,我们则要把它们整合为一份材料。其次,要把不同类别的材料归类、装盒。列出每个档案盒内的材料清单。第三步:进一步搜集材料。由于短缺材料较多,我们在短时间内依托文学院网站搜集了一部分资料并加以整理。整理电子文档,以备以后的工作使用。
  
  (2)进一步收集整理迎评支撑材料
  
  2007年4月到7月,我们开始进行更细的整理工作,此次工作有三项内容。第一项:整理短缺材料。2006年底我们接受了学校的评估,根据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进一步的整理。首先根据迎评目录要求整理出短缺材料,列出清单,并分解至各研究所,要求更完整的材料。第二项:对新有材料做分类、装盒等具体工作。第三项:清点每一个档案盒,为所有材料列出详细目录。
  
  总之,从2006年5月至今,制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科教学迎评工作任务分解细目》,整理修订补充评建支撑材料57盒。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