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本科教学工作咨询性评估专家莅临文学院检查指导

发布时间: 2008-04-10


  2008年3月3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咨询性评估专家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德胜教授等来到文学院,听取了副院长康震副教授关于文学院本科教学以及本科生培养相关情况的报告,并就文学院在迎评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与教师们交换了意见。文学院院长张健教授、分党委书记李国英教授等还陪同专家考查了文学院图书资料室、本科迎评办公室、计算机实验室、新闻传播实验室和生活指导室。

  王德胜教授首先来到励耘学术报告厅听取文学院评建情况介绍。院务会全体成员及相关教师参加。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康震代表文学院做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自评报告。报告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学院概况、办学指导思想与人才培养目标、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本科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特色项目。王德胜教授对文学院为迎评工作而做的认真细致的准备,在本科生教学工作上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他说,正式的本科评估专家组听取院系自评报告的时间非常有限,如果想在有限的时间当中给专家组成员留下深刻的印象,达到最好的效果,要进一步突出院系的办学特色。文学院的报告中总结出了培养创新型复合人才等四个本科教学的特色,显然多了些,可以凝炼一下,两到三个最好。其中有些很好的点可以更突出一些,比方说“形成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的人才培养传统,涌现出一批教学科研双领军的带头人”,那么有哪些标志性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当中,科研是如何促进教学的,这应该是北师大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亮点。提到文学院本科教学的特色,王德胜教授还重点强调了教师教育这方面的工作。他说,教师教育是北师大最具标志性的特色之一,这一点在文学院的自评报告中应该加强。像4+2培养模式,毕业生中特级教师的数量都是值得在报告中着重强调的。他还希望能够谈到教师教育改革的效果。最后,王教授根据自身的工作实际对文学院的青年教师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文学院院长张健教授随后发言。他首先感谢了王德胜教授对文学院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他说,王教授今天的发言很有意义,说得到位,有理论层次。他提出的凝炼办学特色非常好。既然我们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绝大多数都是中学教师,那么教师教育的特色和重要性就应该在我们的自评报告中有突出的体现。王教授的建议很重要,我们马上就会加以改进。

  走出励耘报告厅,王德胜教授对文学院本科迎评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考查。在本科迎评办公室,王教授仔细察看了本科教学的工作档案,并就自己关心的教学评价等方面的问题同康震副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在新闻传播实验室,王教授询问了这个学科的教学特色,观看了传播学学生的摄影作业展览;在生活指导室,王教授深入了解了近年来文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对文学院建立“生活指导室”这样一种与学生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表示了赞赏。

  在检查的最后,张健院长再次对王德胜教授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文学院一定要用一个多月时间把评建准备工作做得更完备,一定要把工作做得细上加细,精益求精,突出优势,弥补不足,争取在四月份的本科教学评估中有更加优秀的表现。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