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我院本科学生成功举办“魅力神话学”课堂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8


20186月13日上午,在杨利慧教授主讲的神话学课堂上,我院20152016本科生成功举办了“魅力神话学”课堂表演。硕士生助教张世萍、民间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霍志刚与同学们一起走进了生动有趣的“神话小剧场”。

没有张灯结彩的装饰,没有奢华繁复的道具,同学们对神话的热爱与对表演的激情点染着教室里的氛围。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很久很久以前》剧组正式登场,“洪水后兄妹成婚再殖人类”这一神话学课堂上最为常见的类型被同学们以舞台剧的方式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融入学校生活的风趣语言和来自口头传统的叙事文本共同构成了古老神话的当代演绎。

接下来,当下火爆的网络综艺节目《创造101》经过同学们的创意改编,被搬上神话小剧场的舞台。故事讲述了神界选秀节目《神界101》走到最后关头,来自中国神话中的女娲、刑天和后羿,来自希腊神话中的赫拉、雅典娜和美杜莎诸神在舞台上大展才艺,远古诸神的形象和性格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这无疑是“神话主义”概念在神话学课堂上的有机实践和生动诠释。

紧接着的是《小蛙一梦》剧组。他们活用时下流行的穿越的叙事手法,讲述了大学生小蛙梦回远古,遇见共工怒触不周山、天地塌而四极倾,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天地归位后,伏羲女娲滚磨合烟成婚、诞育人类。与《很久很久以前》中女娲神话浓厚的口传色彩不同,《小蛙一梦》中的神话多参考中国古典文献《淮南子》中对女娲神话的记述。由此更见神话之丰富多姿的独特魅力。

第四部舞台剧《奔月》所讲述的后羿嫦娥的故事改编自鲁迅先生《故事新编》小说集中的《奔月》一篇,曾经的射日英雄后羿沦为生活落魄困窘的“妻管严”,而后羿的徒弟逢蒙却小人得志,为世人所铭记;嫦娥偷食后羿的仙药弃后羿飞升而去,只剩人到中年的后羿在人间孤独徘徊。在中华文化大变革大动荡的时代,鲁迅先生通过神话所探讨的关于英雄落魄、世人无知的话题至今看来仍有余味,足以见神话在不同时代所具有的文化魅力。

 

 

最后,一部《奥德修斯和珀涅罗珀甜蜜重逢》为我们带来了古希腊神话浪漫瑰丽的余韵。奥德修斯经历了十年的海上漂泊重回故乡伊塔克,面对妻子的怀疑和试探,他巧妙回答,设计与妻子相认。几位演员筹备认真、情感真挚,奥德修斯与妻子重逢的一幕被演绎的引人泪下。优美的语言、精妙的表演、充沛的感情带给观众一个回味悠长的结尾。

同学们对本次课堂表演投入了极大的热情,40名同学积极参与了表演,他们从繁忙的期末考试时段里抽出宝贵的时间,撰写剧本、反复排练,有的小组甚至排练到深夜十一点。此外,来自我院的张淇源、段文海、余梁映雪三位外援同学,也为课堂表演注入了创意和活力。整场活动由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一学期当中在课堂上学到的母题、异文、神话主义、人类起源神话等等诸多概念在课堂展演中得到了鲜活的运用。正如杨利慧教授所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教人爱渔”,现场所有的同学们,无论是参与表演还是没有参演,都在这一次活生生的课堂展演活动中,亲身体验到了神话的巨大魅力。

(图文:张世萍)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