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我院本科生“神话学”课堂举办精彩辩论赛

发布时间: 2018-04-09


 

201844日,在我院本科生专选课“神话学”的课堂上,一场精彩的课堂辩论赛在生四教室展开。围绕着杨利慧教授提出的“神话传承究竟该‘原汁原味’,还是要‘改旧编新’?”这一辩题,选课的同学们自由组合成了两支实力很强的辩论队,双方唇枪舌剑,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首先,正反双方的三位辩手分别陈述了自己的观点。正方首先从概念入手,界定了“神话”和“传承”的相关概念,并借助“核心母题”和“母题链”等学术概念对“原汁原味”进行了解释,在此基础上描述了一系列当代神话传承和重述的相关现象,并提出在电子媒介和遗产旅游当中的神话主义并未脱离神话叙事本身,这正是当代社会对神话的“原汁原味的传承”。而反方则认为,从屈原的《天问》,到郭沫若的《女神》,都是神话与时代变化相结合而“改旧编新”的产物,神话在当代社会的传承要与新媒介结合,以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期待,以新形式、新面貌传播给新的受众。

在自由辩论阶段,正反两方针锋相对,根据陈述过程中对方出现的漏洞进行了提问和回应。论辩双方尤其对当代大众文化中的神话重述现象的内涵和意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双方基于此前的陈述与论辩进行了总结陈词。

双方的辩论结束后,课堂上的其他同学也踊跃参与讨论,积极发表了自己关于这个话题的态度与观点。历时两个小时的课堂辩论在杨利慧教授的精彩总结中顺利结束。



通过这场辩论赛,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改旧编新”与“原汁原味”都是神话在当代传承的重要形式,二者并非互相孤立、水火不容,关键是如何把握好其中的“度”;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切实行动,以推动神话在当代的传承与传播。(文/张世萍)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