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文学院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现场审核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09


2017年以来,文学院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部院系(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等相关通知精神指示,依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全面落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学院老师们的全力配合和评建工作小组的努力协助下,我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现场审核评估于2018118日顺利落下帷幕。

文学院本科教学自评、自建工作具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院自评自建预评估。我院自2017年以来,开始进行采集、填报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分析学院数据,初步撰写自评报告,参加学校内部包含课程考核管理检查、毕业论文检查及听课、现场评估等环节的本科教学工作预审核预评估。预评估专家组组长是北京大学漆永祥教授。

第二阶段:学校考察学院自评自建成效,及进一步完善自评自建工作。2018年上半年,我院在预评估基础上,依据预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关于自评报告、试卷检查、论文检查及听课等方方面面的详细有效的建议,首先总结工作并编写《文学院整改工作进展报告》,其次进一步补充数据并编写2018版《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报告》,以此迎接程建平书记一行莅临文学院关于本科教学评估的调研工作。调研会后,学院依据程书记一行领导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学院的评估整改工作,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正式审核评估做了充分准备。

第三阶段: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正式审核评估。2018114日至118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入校,对学校和各院系本科教学工作展开全面考察评估。文学院全体老师积极配合,依据评估专家组的要求和安排,参加了包含本科课程考核试卷检查、毕业论文检查、走访听课、师生座谈等环节,接受专家组正式审核评估。

115日,专家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教授安排和随听文学院课程,并进行了本科课程试卷考核和毕业论文检查评估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109150422副本.jpg

 

7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一行莅临文学院现场考察和指导工作。文学院教师代表郭英德教授等、学生代表宋蔚奇等,院班子成员过常宝、康震、齐元涛、马东瑶、周云磊,本科教务主管陶群英,参加了此次现场审核评估工作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康震主持。

审核评估会上,过常宝院长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生基本情况、师资队伍与教学情况、教育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成效、特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举措等九个方面,汇报了文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

 

 

在座谈环节,教师代表郭英德教授结合自己在北师大文学院几十年的学习体验和教书经验,概括了北师大文学院的三大特点:学生优秀、教师敬业、环境适宜。院班子成员则一一回答了陈春声书记提出的如何协调人才培养中的师范性与综合性、如何配合学校建设珠海校区、中国语言与文化有何专业特色、专家教授担任学院党委书记有何优势以及学生党建、国际交流等问题。学生代表宋蔚奇和龚晓婕同学也积极发言参与座谈。

 

 

陈春声书记高度评价了北师大文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文学院注重优秀传统和规范制度相结合的教学工作模式和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办学特色,对国内其他高校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借鉴价值。他同时也结合中国教育发展的总体形势和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指导建议。

 

 

8日,持续一年多的文学院迎接本科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工作顺利结束。此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以评建为目的,对突出文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文学院办学合理定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助推学院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在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反馈正式意见之后,按照学校指示安排,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进行本科教学工作的整改和完善。

 

 

(本科生教务办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