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2020年春季神话学课堂顺利举办“线上云公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2


 

202064日下午在我院杨利慧教授主讲的全校公选课“神话学”的课堂上,由于新冠疫情而身处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积极利用网络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魅力神话学线上云公演”课堂实践活动老师、助教张淇源同学们一道,在线上虚拟空间中共同体味神话在当代大学生中被不断传承与创新的巨大魅力

课堂展演活动开始前,杨利慧教授阐释了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人爱的教育理念鼓励同学们积极通过课堂实践来活化、深化理论知识的认识,激发出内在的对研究性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以增进自己在学海中不断求索的动力在杨老师热情洋溢的致辞之后,云表演正式开始。

 

屏幕快照 2020-06-10 下午3.58.14

 

同学们的表演内容紧紧围绕世界各国神话而展开,但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诸神的礼物》表演中,北欧神话中洛基狡黠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剪断西弗的头发寻宝为由试图托尔的雷霆万钧中全身而退,又挑唆矮人伊瓦尔迪、布洛克宝,机智的布洛克勘破洛基虚伪的面具,令其在斗宝大会上铩羽而归。

 

屏幕快照 2020-06-10 下午4.03.11

 

第二小组奥丁、宙斯普罗米修斯伊邪纳岐等各国神话中的神灵聚拢到马卡龙餐厅,看似慵懒的氛围中,诸神针对“普罗米修斯被是否限制人身自由”、“兄妹婚是否有悖道德”问题展开辩论,看似平和实则潜藏着嘲讽的锋芒,呈现了一场暗流涌动的《神仙茶话会》。第三、四小组均围绕着普罗米修斯盗火和潘多拉的魔盒两大神话故事而展开演绎同学们精心制作的逼真音效营造出强烈的现场感普罗米修斯皮拉等演员在多变的音色之间游刃有余,引得聊天区内好评迭起。《金苹果之争》则再现了赫拉、雅典娜阿芙洛狄忒三位女神对于金苹果的激烈争夺。《青铜时代的覆灭》重述了一场因人类膨胀的欲望而诱发的浩劫:吕卡翁生性暴虐不敬神灵,使得奥林匹斯众神降下天劫。夸父逐日小组对耳熟能详的神话进行了重新编创,将其放在当下工业化的语境中予以重述,成员们精心手绘插画台词相得益彰,夸父的视角揭示了当代都市人的普遍困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难道生而就要追求某个特定的目的吗?

 

屏幕快照 2020-06-10 下午4.05.20

 

今年冬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传统的授课形式难以为继,同学不得不身处全国各地,这给老师原本设计好的课堂展演实践活动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是,同学们以高度的热情和聪明才智,成功解决了很多难题,并使本次云公演活动独具新意。为了准备这次活动,同学们利用微信群自我组织、彼此敦促一次次讨论时思想火花迸溅,剧本多次修订打磨;各个小组内部反复排练,一次次地录屏,筛选合适的片段并剪辑、重编成一个完整的作品,还精心拣选恰如其分的特效背景音,甚至逐字逐句地加上字幕正是大家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才使得“云公演”现场进展流畅,几无纰漏。而腾讯会议的“聊天区观众提供了一个可以即时评论的“狂欢化”平台:无论是调侃普罗米修斯成为了各小组神话改编的重头戏的“今日的MVP应该颁给普罗米修斯”,还是惊讶于扮演皮拉的同学多变的声线,表演者与观看者通过该平台达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媒介技术的发展使得远程表演不再是空中楼阁,课堂表演空间从线下实体空间被置换到“云端”,改变的是表演的形式,不变的则是同学们对神话世界孜孜探索的热情

 

WechatIMG112

 

人数过多是每个小组均需直面的问题如何根据人数编写剧本,并在有限的篇幅中赋予人物以鲜明的特质,这对剧本写作者提出了挑战;如何在紧张的期末间隙协调各个组员的时间,则有赖于组长们的负责敬业,事必躬亲。大家熬夜赶制幻灯片,数易其稿,最终令一次课堂表演活动带上了几分湖南台著名综艺《声临其境》的水准。同学们纷纷坦言,本次线上“云公演将成为自己大学生涯中一段值得珍视的回忆

本次课堂实践活动使古老的神话传统在当下得以重现不仅从中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对神话的理解以及对社会和人生的探索也展现了新兴科技为教育带来的多种可能性。

 

撰稿:张淇源供图:余张妍、李佳歧

 

9971591172067_.pic_hd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