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王一川教授在拔尖计划全国线上书院做讲座《通向中国艺术心灵传统》

发布时间: 2021-09-07




202192日上午,作为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王一川教授做了主题为“通向中国艺术心灵传统”的线上专题讲座。本场讲座共计486人观看,并收获了432个点赞。

王一川教授从当前学界所关注的中国文化传统及相关艺术问题出发,回溯现代中国美学家对“中国艺术心灵”的思考。置身于全民族抗战特殊时刻的美学家宗白华、方东美、唐君毅等曾先后对“中国艺术心灵”做过开创性的思考,此后徐复观和李泽厚等分别从各自角度继续探索。宗白华相信晋人心灵可以代表中国艺术心灵,方东美推崇道德性与艺术性双性交融,唐君毅标举“可游之美”,徐复观把庄子视为中国艺术精神唯一代表,李泽厚强调儒家美学才是华夏美学主流。王一川教授表示,这些美学家对“中国艺术心灵”的不同论述对于当前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及艺术传统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王一川教授指出,当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把握中国艺术心灵的特征:其一,从感觉方式上的感物类兴上来体味中国艺术心灵;其二,从族群结构上的我他涵濡来把握中国艺术心灵;其三,从宇宙图式上的观有品无来品味中国艺术心灵;其四,从理想境界上的三才分合来感受中国艺术心灵;最后,通过鉴赏体制上的兴味蕴藉来感悟中国艺术心灵。

王一川教授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述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让听众对中国艺术心灵传统的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打开了通往探究中国艺术心灵传统的兴趣大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