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我院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合办的第二届“欧洲文化教育寒假国际小学分课程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 2023-02-15


 

为培养具有开阔学术视野和国际胜任力的综合性人才,推进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学院的国际化建设,为学生搭建与海外一流高校开展学术交流的优质平台,2022年,学院继续推动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合作,并于2023年寒假成功举办第二届“欧洲文化教育寒假国际小学分课程班”。

 

C:\Users\YLH\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0bc5dbc9082dbbf39315445abc197a.png

 

课程班于1月9日正式开班,20日结束,为期两周。课程内容包括比利时的国家介绍、布鲁塞尔的国际化及多语言化、欧洲语言文化、英语文学、跨文化交际、欧洲教育制度和欧洲语言历史等等。

教授们从文学、语言、历史等多个角度向同学们讲解课程内容,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例如在后殖民批评课程里,教授《暴风雨》、《黑暗之心》、《鲁滨孙漂流记》等经典作品进行了精彩剖析引发同学们对课程内容的兴趣与思索。在各类课程中,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教授进行热烈讨论,既体验到跨文化交流的魅力,也有效提高了个人的英语表达能力和国际沟通能力

参与课程的文学院本科生共21人,大家自由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都选择了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第一组讨论了线上教育的优势和劣势第二组将乔伊斯和鲁迅的两篇小说进行了跨文化的对比第三组对比分析了中英高低语境文化第四组探讨了中国和德国特殊教育方面的需求与发展第五组讨论了中国和法国高中教学以及考试体系的异同。各个小组的同学讨论热烈,合作完成了颇具亮点课程展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成果。

 

 

通过两周的线上学习,同学们了解了欧洲语言文学多元化发展历程,深入学习了欧洲历史社会语言学和英语文学,从教育的视角探究了欧洲部分国家的教育制度和教育创新。在教授的帮助下,同学们学习到了跨文化交际的技巧,增强了国际化意识,开阔了国际视野,提高了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学术交流能力。

 

文/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吕英嫡,文学院外事办公室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