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培养方案

中国现当代文学

发布时间: 2006-12-25


专业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代码 050106)       
 
本专业具有    硕士     学位授予权和     博士     学位授予权
 
一、培养目标
1、 博士生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热爱祖国和人民,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善于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能在研究工作中开拓、创新。对相关学科专业知识有基本了解,必要时可迅速转入或适应新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能用外语与外国同行交流,能熟练使用电脑,了解网络知识。
2、 硕士生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热爱祖国和人民,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技能,较好地掌握基本理论知识,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能独立承担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学习年限为三年
 
二、专业研究方向及研究生导师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生导师
1
中国现代文学
分别从文学史、文学思潮、作家作品诸方面入手,研究自近代转型时期、五四文学革命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阶段中国文学的基本发展脉络与基本风貌,总结现代文学与现代文化思想在当代的影响,以及现代文学发展的经验与教训。
郭志刚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富仁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岫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勇教授(博士生导师)
邹红教授(博士生导师)
钱振纲教授
杨联芬副教授
2
中国当代文学
研究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文学创作、文学思潮、文艺运动。在准确把握当代文学历史进程、创作风貌的同时,研究新时期文学与世界文学与文化思潮的关系。
刘锡庆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复威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聚臣副教授
张健教授(博士生导师)
3
戏剧和影视文学
研究以话剧为主体的中国现代戏剧创作、戏剧理论,研究中国现当代影视创作与理论,研究西方近现代戏剧、影视理论对中国戏剧影视创作的影响。
邹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健教授(博士生导师)
4
儿童文学
研究儿童文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体裁,研究中外儿童文学作家作品、流派、思潮,比较研究中外儿童文学的渊源关系和不同美学内涵。
王泉根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 硕士生
总学分40分
其中:
公共学位课                  3门          9学分
学位基础课                  4门         12学分
学位专业课                  2门          6学分
专业选修课                  4门          8学分
必修环节                                 5学分
2、 博士生
其中:      
公共学位课                  2门
学位专业课                  2门
前沿讲座(含讨论班)        3次
 
四、前沿讲座(含讨论班)的基本要求
  博士生在读期间,至少应参加三次由本专业举办的前沿性学术讲座。报告人应为在本专业研究领域有重大成就、研究状况居于前沿的国内外著名学者。博士生在参加讲座时应踊跃提问,积极讨论;可在讲座以后就一些重要问题写出专题报告或评论文章;也可在本专业范围内举行一些专题讨论。由此激活博士生的研究热情,强化学术气氛。
  硕士生应积极参加此类学术讲座,并展开讨论。
 
五、培养与考核方式
1、  硕士生培养与中期筛选的基本要求
  中期筛选在研究生院和中文系的统一安排下进行,通常在第四学期前6周进行,学生一般已基本修完基础课、选修课。
  考核小组由本专业导师组成,在考察学生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的同时,重点考察学生的科研能力。对学生的论文开题报告进行严格审查,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及要求。学位课程要求达到研究生院的规定。
  从第五学期开始,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论文。
2、 博士生培养与考核方式
  博士生在修完学位专业课和选修课后,一般在第三学期进行中期考核。由博士指导小组组成中期考核小组,从以下方面进行考核:
1.  学位课程的学习情况。
2.  博士生入学以来的科研情况。
3.  审查博士生的论文开题报告,对论文选题的学术价值、论证方式、资料来源等重要问题提出质疑、建议等,并请博士生进行答辩。
  中期考核结束后,进入论文撰写阶段。中期考核出现争议,由中国语言文学学位分会讨论仲裁。
 
六、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基本要求
1、 博士生
  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和素养,专业知识扎实、全面,熟悉国内外专业研究的最新成就,熟悉相关人文科学的发展现状,具有精锐的学术眼光和过硬的写作能力。
  能够独立进行中国现代文学专业重大课题的选题,独立完成和主持省、部级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攻读学位期间,应有学术论文在国家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
  能够参与国际国内学术讨论,能够发表独立见解。
  能够独立开设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的基础课、选修课或学术讲座,并有较好的教学效果。
2、 硕士生
  对本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学术动态有基本的把握,熟悉新文学史料,能够熟练查找相关文献资料能够独立进行中国现代文学专业论文的写作,在攻读学位期间有论文发表。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实习等实践活动。
 
七、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
1、 博士学位论文
  博士论文的选题,必须在大量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和与选题相关的中、外文资料的前提下确定,选题要以本专业研究中有待论证的问题入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要具有填补研究空白的价值。选题确定后,要提交书面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经由导师和指导小组审查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博士论文的资料准备和写作时间必须充裕;论文必须能够在现有的现代文学研究领域中提出新的、突破性的学术观点。论文认证要言之成理、逻辑结构谨严,要以理服人、语言流畅;资料来源、引文主注释要确凿、规范、实事求是,不引用未经查证的第二手资料。博士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8万字。论文有关章节应能达到在权威学术刊物发表的水平;整篇论文经过修改、整理,应达到正式出版水平。
2、 硕士学位论文
  硕士论文的选题,须在大量阅读和了解专业研究状况、相关研究资料的基础上,寻求既有研究存在的问题。选题基本确定后,要提交书面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经导师和指导小组审查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写作。硕士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研究难度和学术价值,有独立见解和理论水平。论证言之成理,引用资料确凿,注释规范。硕士论文正文不少于2万字。论文经修改能达到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水平。
 
八、主要参考书和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名称
作者或出版者
适用对象
备注
1
中国新文学研究纲要
朱自清
博士硕士
必读
2
中国新文学的源流
周作人
博士硕士
必读
3
中国现代文学史
唐  弢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4
中国新文学史稿
王  瑶
博士硕士
必读
5
近二十年文艺思潮论
李何林
博士硕士
必读
6
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史
马良春、张大明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7
中国现代文学史
郭志刚、孙中田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8
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
黄修已
博士硕士
必读
9
中国现代小说史
杨  义
博士硕士
必读
10
中国现代散文史
俞元桂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11
中国现代戏剧史稿
陈白尘、董健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12
中外文学比较史
范伯群、朱栋霖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13
中外文学交流史
周发祥、李岫等
博士硕士
必读
14
中国现代文学总书目
贾植芳、俞元桂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15
文学运动史料选
上海教育出版社
博士硕士
必读
16
20世纪中国小说理论资料
陈平原、严家炎等编
博士硕士
必读
17
中国现代文学社团流派
贾植芳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18
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目录汇编
唐沅等编
博士硕士
必读
19
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研究论著提要
乔  默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20
中国现代文学史论集
王  瑶
博士硕士
必读
21
鲁迅论集
唐  弢
博士硕士
必读
22
中国现代文学史论
郭志刚
博士硕士
必读
23
鲁迅前期小说与俄罗斯文学
王富仁
博士硕士
必读
24
中国反封建思想革命的一面镜子——《呐喊》《彷徨》综论
王富仁
博士硕士
选读
25
中国现代小说论稿
郭志刚
博士硕士
选读
26
新文学资料学引注
朱金顺
博士硕士
必读
27
茅盾比较研究论稿
李  岫
博士硕士
必读
28
十九世纪文学的主潮
勃兰兑斯
博士硕士
必读
29
二十世纪现实主义
柳鸣九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30
西方美学史
朱光潜
博士硕士
必读
31
文艺心理学
朱光潜
博士硕士
必读
32
中国当代文学史初稿
郭志刚等主编
硕士
必读
33
新中国文学史略
刘锡庆等主编
硕士
必读
34
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
朱寨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35
当代文学新潮
朱寨、张炯主编
博士硕士
选读
36
中国当代新诗史
洪子诚、刘登翰
博士硕士
选读
37
中国现代话剧史略
黄会林
博士硕士
选读
38
戏剧理论史稿
余秋雨
博士硕士
选读
39
中国电影发展史
程季华
博士硕士
选读
40
影视艺术教程
黄会林主编
博士硕士
必读
41
电视文化学
田本相
博士硕士
选读
42
幽默行旅与讽刺之门
张 健
博士硕士
选读
43
世界儿童文学教程
山东文艺
硕士
必读
44
世界儿童文学概述
浙江少儿
博士硕士
选读
45
儿童文学引论
四川少儿
博士硕士
选读
46
中国童话史
 
博士硕士
必读
47
西方童话史
 
博士硕士
选读
48
文学评论
 
博士硕士
选读
49
中国现代文学丛刊
 
博士硕士
选读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