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最新消息

祝贺我院浸会“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课程”开班

发布时间: 2010-11-03


尊敬的黄院长、张总监、韩主任,亲爱的各位学员:

  大家好!

  今天,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课程”开班了。我谨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学员致以热烈的祝贺!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已经成为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这是一种特殊的缘分,一种特别值得记忆的事情。

  从本月开始,你们将在工作之余,聆听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派出的优秀教授们为你们专门开出的六门专业课和两门选修课;通过中期考核后,再进入论文写作和答辩阶段。对于你们来说,这将是一个既有挑战性,又富有吸引力的学习过程,同时也将是一个见证你们自己的才学和潜质,提升研修能力的过程。

  我深知,你们之所以决定报读“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课程”,绝不仅仅是出于学历和职业方面的考虑,而更多地是出于你们对于中国文化和文学的热爱。你们11位学员中,有两人已经拥有了硕士学位,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决定更是出于提升素养、拓展视野的需要。你们之所以选择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是出于你们对北京师范大学和文学院的向往与信任。时间将会证明,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前身中国语言文学系,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早建立的中文系科之一。一个多世纪以来,为我国培养了大批英才,为中文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鲁迅、吴承仕、余嘉锡、钱玄同、沈兼士、黎锦熙、许寿裳、杨树达、刘半农、刘盼遂、谭丕模、穆木天、沈从文、顾随、黄药眠、钟敬文、李何林、陆宗达、萧璋、李长之、叶丁易、启功、俞敏等先贤曾先后在这里弘文励教,炳耀学界。一个多世纪以来,几代人薪火相传,既坚守学术家园,又保持现
实关怀,既传承文化传统,又融汇西学新知,积极担当中国文化和教育的大任,构筑起北京师范大学中文学科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2003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成立,在原有中文学科的雄厚基础上搭建起新的发展平台。如今,“咱们的”文学院拥有中文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全国一共有五个)、民俗学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首批获得中文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全国首批建立的两个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之一,首批建立的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同时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建设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悠久的历史、雄厚的师资、合理的学科布局、丰硕的学术成果,将为诸位的研习提供强劲有力的支持。

  希望诸位学员,从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课程”的课堂开始,就能够潜心向学,努力探究,积极交流,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出色的论文写作,完成你们的学位之旅,为你们的人生增添异彩,为学校的发展赢得荣誉。

  衷心祝愿各位,生活幸福、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张健教授

2010年11月2 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