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最新消息

勇担使命任务,续写绚丽华章

发布时间: 2022-11-08




勇担使命任务续写绚丽华章

——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

暨鲁迅文学院北师大联办2022级研究生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又有两批共5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作家相聚北京,开始了在鲁迅文学院的学习生活。113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暨鲁迅文学院北师大联办2022级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施战军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严华出席典礼。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文学院党委书记周云磊,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文学院副院长张莉等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主持。

 

图片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等出席开学典礼

 

图片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其中建设文化强国的论述为文化建设、为新时代文学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今年以来,中国作协正在大力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鲁迅文学院也紧紧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开展作家培训,助力广大青年作家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新时代新史诗。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吴义勤希望学员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责任与使命,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时代新气象,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新华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锐意创新出佳作,积极攀登新高峰,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史诗。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北师大文学院近年来具有突破创举的办学情况,并回顾了北师大文学院与鲁迅文学院合作办学的优良传统。他表示,双方继续合作办学,共同培养富有才华的文学新生力量,持续扶持青年作家和批评家,助力推进新时代文学创作与研究高质量发展,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和落实,意义重大。他希望研究生班学员们经过学习,能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优秀的作品精心描绘、深情讴歌人民创造的美好生活,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

 

高研班学员代表刘耀辉、冉小江,研究生班学员代表王江江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表达了来到鲁院学习的喜悦与感激之情,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中的体会感悟。他们表示,将珍惜在鲁院的学习时光,不忘初心,勤于耕耘,把目光投向人民生活的深处,用心用情创造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文学的强大力量,书写新时代文学的新辉煌。

 

图片

高研班学员代表刘耀辉发言

 

图片

高研班学员代表冉小江发言

 

图片

研究生班学员代表王江江发言

 

据悉,本届高研班是党的二十大之后鲁院举办的首个高研班。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张宏森就本届高研班的招生工作和课程设置专门作出指示批示。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学员是经各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推荐,鲁院遴选审查并报请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意后录取,优中选优确定的,平均年龄39岁,中国作协会员27人,省市级作协会员16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38人,文学创作成绩突出,是一个颇具创作潜质与发展前景的青年作家群体。在教学环节,鲁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强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同时,也将根据本届高研班学员的特点,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带来国情时政、传统文化、文学创作与批评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并安排富有特色的文学对话课、研讨课、写作改稿课和班级活动,以使学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开阔视野胸襟,不断提升文学创作水平。

鲁院与北师大联合开办研究生班始于1988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17年,为赓续这一文学传统,更好地发掘和培养文学人才,双方决定再度携手,以联合办班的方式招收文学创作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是鲁院和北师大联办硕士研究生班的第六年,本届研究生班的11名学员是双方通过层层遴选、审查考核、严格考试选拔出来的。除北师大研究生学位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之外,鲁院还将为学员们安排时政、文学、大文化等丰富的课程,并不断加强和改善教学、生活管理,力求使学员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能提升创作能力,而且能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增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片

开学典礼现场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