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纪念《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布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14


 

2018年8月27日,《通用规范汉字表》(以下简称《字表》)公布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语言政策和标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共同主办。

 

 

国家语委、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语文出版社的部分领导,《字表》专家工作委员会及研制工作组成员,前期课题组成员,以及参与过《字表》相关工作的专家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我院资深教授王宁先生作主题报告和大会总结,王立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及主题报告。

《字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研制,历时12年,2013年8月由国务院正式公布,至今已经实施5年。《字表》是继1986年国务院批准重新发布的《简化字总表》之后的又一重大汉字规范,是对50多年来汉字规范整合优化后的最新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汉字规范的总结、继承和提升,也是信息化时代汉字规范的新起点和新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字表》发布的重要意义及5年来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回顾了《字表》研制的经过,交流了研制的经验和体会。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信司司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字表》涉及了汉字的所有问题,几乎触动了全国的汉字研究力量,是一次汉字大清理、成果大盘点。《字表》研制工作组组长王宁先生强调,汉字是人文符号,不是数理符号;《字表》研制不是纯学术问题,也不是纯行政,而是要面对多种复杂关系和矛盾;对以往的问题我们已经做到了尽心尽力,对未决的问题也要尽快组织力量开展研究。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认为,《字表》体现出很好的顶层设计,呼应了时代的需求,尊重传统,尊重历史,有着国际化的视野和厚实的民意基础。教育部语信司刘宏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字表》发布5年来,在基础教育、辞书编纂、汉语国际传播、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人名地名用字规范、少数民族发展等诸多重要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今后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

 

 

与会人员还就进一步推动《字表》的落实应用、《字表》相关配套规范研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人民日报》《光明报》《中国教育报》《语言文字报》、中新网等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