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我院汉字实验室与河北省怀来县政府签署文字文化产业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8-09-14


 

2018年9月1日,北师大资深教授王宁先生、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主任王立军教授等一行四人,赴河北省怀来县实地考察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博物馆建设情况,并与怀来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文字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怀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部长王永代表县政府为王宁先生、王立军教授颁发了聘书,聘任两位老师为怀来县文字文化产业发展顾问。签约和聘任仪式由怀来县副县长、教育局局长黄晓静主持。

 

 

 

王永副县长介绍了怀来县的基本情况及经济文化发展现状。怀来县东临北京,区位优越,历史悠久,生态优美,交通便捷,京张高铁建成后将融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近年来,全县上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机遇,坚持“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道路,规划了“一湖三圈”空间发展布局,强力打造首都最优水源涵养区。怀来县特别重视文化建设,依托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充分发掘本区域的历史文化资源,将生态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怀来县是东汉文字学家王次仲的故乡,未来将以此为切入点,重点推进怀来中国文字文化产业的发展。

 

 

王宁先生介绍了北师大传统语言文字学学科点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科点的学术传承、学术优势及其在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基础教育教学、汉字文化普及与传播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强调学科点秉承“敞开来、走出去”的理念,在精英教育、基础教育、国家规范及与地方合作实践中不断发展,提升了学科的优势和前进动力。

 

 

王立军教授重点就怀来县文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及双方合作的内容作了介绍。汉字实验室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将负责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博物馆有关文字文化的展陈设计、怀来县文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人才的培训等。鉴于与王次仲直接相关的文献资料较少,王立军教授建议此次展陈以王次仲命名,把王次仲作为整个展陈烘托的重点,将其放在中国文字发展、特别是今文字发展的历史背景中,突出其在汉字史上的重要地位,将其打造成为怀来文化产业的重要名片。

 

 

签约仪式后,王宁先生、王立军教授等一行在王永副县长等陪同下参观了官厅湖国家湿地公园及博物馆“漂浮之环”建设现场,充分了解了王次仲文字文化展馆的整体环境,为将来的展陈设计提供了更为直观的参照。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怀来县法制办、金融办、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文化体育广播新闻出版局、发展改革局、商务局、团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北师大汉字实验室的温英明老师、许晶晶老师。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