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国家语委举行全息库项目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01-12


 

2019111日上午,国家语委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我院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承担的国家语委重大招标项目“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的研究成果。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刘宏副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先生、项目负责人王立军教授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我院党委书记康震教授主持。来自各个领域的嘉宾、我院部分师生、实验室团队成员,以及三十余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成果发布会现场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上线仪式


 

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项目于2015年立项,2016年初正式启动,2018年初被教育部列入“奋进之笔行动”,20187月顺利通过专家鉴定。项目成果“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是在新型汉字理论的指导下,充分运用当前的数据库技术、信息挖掘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对海量的汉字信息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从形、音、义、用、码五大维度,较为全面地呈现古今汉字的属性体系,构建出一个科学、系统、实用的汉字全息资源应用平台。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首页


 

汉字演变动画示例


 

发布会首先由王立军教授简要介绍了系统研发的背景、意义和进程,以及该系统所运用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说明了系统一期工程所提供的资源、系统在内部设计和外在表现两方面的特点,展望了系统的应用前景等,并实际演示了该系统的各项功能。


 

项目主持人王立军教授发言


 

训释系联结果示例


 

作为项目的总指导,王宁先生重点阐释了项目设计的三个主要理念,即属性的分解、层次的确立与中介的寻求。在属性的分解方面,是从传统的形、音、义属性,扩展到“用”和“码”的范围,呈现了汉字的形、音、义、用、码五大方面的属性,并进行了多角度的关联,以满足人和机两方面的需要。在层次的确立方面,将汉字分为常用-通用-适用-罕用-无用5个层次,从而把无限的关联变为可以操作的有限关联。在中介的寻求方面,不论何种联系,凡是不能直接实现的,都以《说文解字》小篆为中介来间接关联,从而保证了不同形制、不同字体、不同时代汉字的最大限度关联。王宁先生还谈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两点深刻体会:第一,学科交叉十分重要,如此复杂的问题只凭一个学科的知识与能力是难以完成的,汉字理论与计算机技术的完美结合使我们的项目能顺利进行。第二,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的现代化十分重要,也完全可以实现,我们也希望此次尝试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资深教授王宁先生致辞


 

郝芳华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语信司对北师大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大力支持,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交叉学科平台的进展,并充分肯定汉字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成绩。她还表示,学校将按照“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总体部署,继续推动交叉学科的建设,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郝芳华副校长致辞


 

刘宏副司长在最后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该项目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认为“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数据资源丰富,建设理念先进,结构科学,功能强大,是国家语委重大基础资源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教育部“奋进之笔行动”向社会交出的圆满答卷,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的上线,将会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汉字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重要的支撑;同时还可以为语言文字标准研制、辞书编纂、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等提供规范性强、内容全面的汉字属性信息,有力促进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他特别感谢北师大校领导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以王宁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团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勉励课题组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全息系统建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资源库,使其得到不断扩展、升级和完善,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致辞


 

上线仪式之后,媒体代表与刘副司长、王宁先生、王立军教授进行了现场互动,就一些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宁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王立军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


 

与会领导与项目团队成员合影


 

中央电视台(1套、10套和13套)、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科报、中国教师报、北京晚报、现代教育报、北京考试报、语言文字报、文旅中国,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中文网、央视新闻网、中国新闻网、教育在线、教育新闻网、搜狐、新浪、网易、千龙网、澎湃网、中新网、中国女网、北京头条、北京新视觉网等新兴媒体都进行了跟踪报导。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