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我院学生在2019年“青年杯”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中勇夺桂冠

发布时间: 2019-11-05




一等奖

我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11月2日下午,由文学院承办的2019年青年杯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由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曾子芮, 2018级本科生闫淑一、茹毅,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徐佳炘和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云龙等五位同学组成的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第一名,将代表北京市参加华北五省(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C:\Users\hp\Desktop\人文赛照片\新建文件夹\必答.jpg

比赛现场

 

本次决赛由古诗创作及誊抄、知识问答、现场演讲、人文演绎和古诗创作展示五个环节组成,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十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第三位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致辞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对我校十年来参与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的情况作了总结。他代表学校诚挚地欢迎参加比赛的选手、老师和评委,希望各校选手能够以文会友,在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计勇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蔺玉红分别代表组委会和主办方致辞。

 

抢答4

我校选手进行知识问答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在古诗创作及誊抄环节各校选手伴随悠悠古琴音以《溪山行旅图》(范钟)为依据进行创作。北师大代表队的同学们在十五分钟内完成了一首格律严谨、境界开阔的《题溪山行旅图》的七言律诗,对画面意境作出诗意的阐释,尤其分付秋心向晚洲的结句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赞赏。

第二环节知识问答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我校选手分别在两个题型中获得115分和15分,皆为最高分,展现了我校学子从容不迫的气魄与深厚的人文素养。

 

我校选手进行现场演讲

 

第三环节现场演讲,各代表队抽签获得对应的题目,并派1-2名队员上台演讲。各高校的选手们在获得题目短短五分钟后便登台演讲,引经据典、声情并茂、文采斐然。北师大代表队的徐佳炘、闫淑一围绕《国语·周语》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一句话展开了精彩的论述。他们将定义为多元多样共生的状态,定义为消泯了多样性只追求形式的一致。只有不同,这样才能促进事物之间的交流碰撞,世界才有生机活力。整个演讲论述清晰,语言流畅,获得评委好评。

 

C:\Users\hp\Desktop\人文赛照片\_Q2A0104.JPG

我校选手进行人文演绎表演

 

E:\2019年北京市人文赛\照片\环节四\5-3.jpg

现场选手演绎

 

第四环节人文演绎,主题为和合之道或中外科学家及其时代。各高校代表队紧密围绕主题编排节目,精心选取历史元素,鲜活再现了杰出历史人物的可贵品质,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出兼具深度与表现力的人文戏剧盛宴,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青春活力。我校代表队的《灯塔》聚焦于理性的坚守,以中世纪前夜的亚历山大为背景,通过对女数学家希帕蒂亚生命的最后时刻的演绎,探讨了科学与信仰的关系,讴歌了理性的可贵,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C:\Users\hp\Desktop\人文赛照片\古诗创作展示.jpg

我校选手进行古诗创作展示

 

最后一个环节为古诗创作展示,每队选派一名队员朗读本队创作的古体诗,同时在大屏幕上显示。我校选手所创作的《题溪山行旅图》以精准的立意、正确的平仄及典雅的用词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C:\Users\hp\Desktop\人文赛照片\南山2.jpg

南山诗社诗词吟唱表演

 

此外,我校南山诗社作为特殊环节的表演嘉宾为全场观众带来了古典诗词吟唱《客至》与《定风波》两支曲目,在比赛之余,带领选手与观众们在歌声中领略古诗词的音韵之美。

 

C:\Users\hp\Desktop\人文赛照片\新建文件夹\4O5A2796.jpg

选手合影

 

观乎人文,化成天下,2019青年杯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落下帷幕。我校学子以决赛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为此次大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展现了北师学子深厚的人文知识素养和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人文知识竞赛的精神也将继续传承与发扬。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