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

姚建彬

发布时间: 2014-10-16


个人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汉寿人。1995年6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8年6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1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现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01年7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3年7月获中国博士后证书,出站后留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在英国剑桥大学英语学院做访问学者;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短期在新加坡新跃大学短期讲学;2012年、2013年在香港浸会大学短期讲学。

主要研究方向:
中西比较文学、欧美文学、乌托邦文学及乌托邦思想史、西方马克思主义。

曾经担任的社会工作:
曾任“湘江新闻社”理事(1995~1998)、“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2002~2003)、“北京市博士后联谊会”常务理事(2002~2003)、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所长(2009~2011);2010年至今,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分管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工程”。

主要社会或学术兼职: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国际比较文学协会”会员、《今日中国文学》(Chinese Literature Today, CLT)杂志轮值副主编、《当代世界文学》(中国版)编委、《励耘学刊》(文学卷)编委。

开设课程:
“比较文学概论”、“外国文学史”、“乌托邦小说研究”、“比较文学基本理论”、“比较文学经典选读”、“比较文学专题研究”等。

论文信息
自2000年以来,先后在《外国文学》、《中国文学》、《世界文学》、《文艺理论与批评》、《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中国文学研究》、《新亚论丛》、《社会科学辑刊》、《云梦学刊》、《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含译文)数十篇,代表性论文有《乌托邦小说,作为研究存在的艺术》(载《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从多层级文本序列看福斯特在中国的形象变迁》(载《中国文学研究》,2013年第1期)等。

著作信息
已发表《走向马克思主义阐释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等专著,先后参加了《从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中外比较文学名著导读》(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年)等著作的编写工作。翻译了《杀戮欲——论自该隐和亚伯至今的各种暴力根源》(商务印书馆,2013年)、《乌托邦之死——冷漠时代的政治与文化》(新星出版社,2007年)、《不完美的图像——反乌托邦时代的乌托邦思想》(新星出版社,2007年)等学术著作。

研究课题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研究”(2012~2015),在研;
独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英国乌托邦小说叙事模式研究”(2010~2014),在研;
独立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16世纪以来英国乌托邦小说研究”(2008~2011),已结项;
独立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改项目“比较文学双语教学”(2005~2006),已结项;
承担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改项目子课题“比较文学经典选读”(2005~2007)已结项;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西方现代无论与古典文论的渊源关系”(2003~2007),已结项。

获奖信息
2001年12月,博士学位论文《詹姆逊的马克思主义阐释学研究》荣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1年,获北京师范大学“京师英才”奖励。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